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紐西蘭外長首會王毅 對台海緊張表達擔憂

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天在紐國首都威靈頓(Wellington)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向中國表達紐方對南海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感到擔憂。

路透社報導,根據皮特斯會後發布的聲明,兩名外長除了討論太平洋區域的貿易、商業及安全議題,也談及兩國具有「分歧的領域」,包括人權和新疆、香港與西藏的狀況。

聲明指出:「我們也強調,紐西蘭與中國在一個安全繁榮的印太區域享有共同利益,並對南海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加劇表達擔憂。」

這是去年10月紐西蘭選出保守派政府後,王毅與皮特斯首次親自會面,之前他們曾經通話。

中國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根據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截至去年9月的一年間,兩國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約為紐幣386億7000萬元(約新台幣7469億元)。

美國等5國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中,紐西蘭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對中國態度較溫和,或甚至保持沉默。不過,紐西蘭近年已多次出聲,對中國讓紐方感到憂慮的行動發表意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