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捷克百日咳病例創61年新高 布拉格市長未戴口罩挨轟

百日咳疫情在歐洲各地升溫,捷克也不例外。然而過去一週來,不僅捷克官方防疫指南互相矛盾讓人困惑,同樣染病的布拉格市長史渥波達公開露面又不戴口罩也引起爭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捷克當局表示1月首週只有28名百日咳病例,染疫者現在卻已攀升至3084人,是1963年以來前所未見的人數。

百日咳是發生在肺部或呼吸道的傳染性疾病,感染初期跡象類似流鼻水、喉嚨痛等感冒症狀。但隨著病情加劇,大約一週後患者恐一連猛咳好幾分鐘,且症狀通常會於夜間惡化。

高齡80歲的史渥波達(Bohuslav Svoboda)既是國會議員也是知名婦產科醫師,他日前在國會健康委員會會議上不停咳嗽。

史渥波達指自己正在康復中,這是他接受抗生素療程的第6天,且已不再具有傳染力。儘管如此,一名同僚表示他仍應戴上口罩。

捷克公共衛生法規定,百日咳患者結束抗生素療程之前必須留在家中。捷克綠黨(Green Party)的布拉格(Prague)黨部因此以「散播傳染性疾病」為由對史渥波達提出刑事指控。

隨著百日咳病例持續增加,布拉格公衛當局主動出擊,致函通知布拉格各校,若班上出現一名確診者,所有未接種疫苗的學童都得送回家以避免感染。

然而衛生部首席衛生官(Chief Hygiene Officer)斯伏辛諾娃(Pavla Svr?inova)立刻在記者會上抨擊布拉格的作法,並強調學校無權出於預防,把未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學童送回家。

流行病學家對此不敢置信地搖頭,其中包括一名領導政府制定措施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流行病專家。他們指出,最近才修訂的衛生部指南,正要求採用布拉格當局建議的作法。

捷克衛生部長瓦雷克(Vlastimil Valek)告訴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百日咳病例攀升是2項因素綜合起來的結果:社會大眾不再遵守嚴格的COVID-19防疫措施,呼吸道疾病於是再次流行,以及孩童並未完成免疫接種。

瓦雷克指出,後者解釋了百日咳病例劇增的現象,為何在捷克青少年之間最為顯著。

那些染疫的青少年或許不會出現比久咳不止更嚴重的症狀,然而,他們仍能傳染給免疫力還在形成階段的弟弟妹妹,或者免疫力減弱的祖父母。對這些人而言,百日咳恐怕仍是足以致命的疾病。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