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紐西蘭總理盧克森將首度訪問中國

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紐西蘭可能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表達擔憂之際,紐國今證實,紐西蘭總理盧克森已受邀訪問中國。這將是這位保守黨總理去年11月上任後首次訪中。

王毅17日至21日展開對紐西蘭與澳洲的訪問。他昨天與紐西蘭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及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於威靈頓(Wellington)會晤。

皮特斯今天向媒體證實,麥克雷將於下月訪問中國,總理盧克森不久也會前往中國訪問。

總理發言人也表示,盧克森已受中國邀請訪問,目前未有其他行程細節。

若成行,這將是這位保守派國家黨(National Party)總理去年11月上任後,首次訪問中國。

皮特斯指出,王毅在訪問紐西蘭時,對於紐西蘭可能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表達擔憂。

皮特斯接著說,他認為紐西蘭參與AUKUS並不會危及紐國與中國的關係,「各國有權決定自己的國防及安全利益,否則就是生活在想像的環境中。」

去年6月,時任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率領商業代表團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希金斯帶領的工黨(Labour Party)在去年國會大選失利,未能延續執政。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