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香港完成23條立法 港媒:今後全力發展經濟

香港立法會昨晚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多家報章認為,在完成相關立法後,香港今後可以集中力量發展經濟。

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這次立法為困擾近27年的國安漏洞問題畫上句號,不但具有歷史意義,更凸顯立法會團結高效運作履行憲制責任。

社論表示,政府應趁著完善國安法律機制後,更好地團結社會致力推動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讓香港經濟再上新台階,加快實現由治及興。

明報在其社評中指出,23條立法已延宕近27年,昨天終於完成,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香港也履行了憲制責任,歷史翻開新頁,未來可以專注拚經濟、謀發展。

社評也指出,大國鬥爭風譎雲詭,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式,沒有完成式,香港不能鬆懈下來,惟政治社會氣氛長期繃緊,也不利於香港重拾「經濟城市」本色。

因此,社評提出,維護好社會多元開放,才能發揮香港所長,基本法23條是新事物,部分外商和市民可能仍有各種疑慮,當局應以耐心和包容的處事態度,增強各方信心。

另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晚發表聲明,形容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的歷史時刻,是本屆政府和立法會「共同完成光榮使命的歷史時刻」。

他表示,相關條例將於23日刊憲並正式生效。

他說,完成23條立法,香港建好了安全「屏障」,鞏固了「由亂到治」的「護土牆」,香港可以昂首闊步,在「由治及興」的康莊大道上,全速前進,全力拚經濟、謀發展。

對於香港完成23條立法,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辨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同時發表聲明,表示這次立法具有里程碑意義,並指立法之後可以讓香港「心無旁騖」,全力拚經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