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 習近平重申科技創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日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這是他時隔5年再次以「中部地區崛起」為主題召開會議,會中重申科技創新和新質生產力的重要。

中國近年加強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成榆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區域經濟體。其中,安徽省既屬於長三角一體化範圍,也被列為中部地區。

北京青年報旗下新媒體「政知見」報導,2019年5月,習近平在江西考察時,曾主持召開了「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而在2022年中共20大報告提到,「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

中部地區由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6省組成,2023年的生產總值近人民幣27兆元(約新台幣11.8兆元),在全國占比超過1/5。

據報導,習近平昨天在座談會上表示,過去5年來,中部地區發展站到了更高起點上。但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切實研究解決。

他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要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他還要求,全面清理糾正地方保護行為,推動各種生產力要素跨區域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更好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支持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形成新的增長點;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實現掃黑除惡常態化等。

此次出席座談會的,有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丁薛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座談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山西省委書記唐登傑、安徽省委書記韓俊、江西省委書記尹弘、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先後發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