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收回轉型電動車雄心 美新規屈服傳統車商

拜登政府一年前雄心勃勃推動清潔汽車轉型,盼2032年時67%的新車為電動車,但在汽車業與工會反彈後,今天端出的新目標改為屆時至少35%是電動車。

路透社報導,美國環保署(EPA)並改採「技術中立」立場(立法或政策不選定或禁止特定的方案),允許汽車製造商可透過販售油電混和車等更寬鬆空間達成排放標準。美國環保署也鼓勵諸如渦輪增壓、引擎怠速熄火系統等省油技術。

然而環保團體反對油電混和車這種「半吊子」,認為只會拖延往電動車轉型的時程。

美國環保署今天公布修訂後的清潔汽車規章,雖然仍堪稱史上對乘用車最嚴格的聯邦氣候規範,但相較一年前所訂下的目標退縮不少,反映拜登尋求連任面臨的政治壓力。汽車業重鎮密西根州及像威斯康辛和賓州等其他工業州,工人們擔心電動車轉型會威脅到就業。

不過最終版的規章仍訂出強制減排,計劃到2026年時廢氣排放量要減少50%,以及到2055年時要減排達72億噸溫室氣體等目標。

美國環保署去年4月時的願景是到2032年,清潔汽車規章可實現2/3的新車為電動車,但今天的最終版改成汽車製造商可生產能做到減排的各類車輛,包括純電池驅動汽車、插電式油電混和車以及更高效的傳統汽車。

最終版規章對電動車採用的百分比也沒訂強制性目標數字,著重賦予車商彈性以滿足法規,從而範圍變得很寬鬆—預期2030至2032年銷售新車裡35%至56%為清潔汽車即可。

環保人士與像特斯拉(Tesla)等純電動車商常抨擊混和動力車在轉型電動車的過程猶如走叉路。特斯拉高層

費察(Martin Viecha)今天在社媒平台X貼文:「不幸的是,人們會把插電式油電混和車當燃油車來用,這代表碳排污染會遠比環保署所說的更嚴重。」

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主任貝克(Dan Becker)表示,清潔汽車規章本可讓美國在氣候議題上比他國邁出更大一步,但環保署卻屈服於來自汽車製造巨頭、石油巨頭和車商壓力,讓規章充滿漏洞。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