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30 | 中央社

無人機與飛彈猛轟 俄鎖定烏克蘭能源體系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今天動用達99架無人機與飛彈,大規模空襲烏國各地能源基礎設施。

美聯社引述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hor Klymenko)指出,烏克蘭各地空襲警報大作,10個地區遇襲。

俄國近日加大對烏克蘭攻擊力度,對首都基輔發動多次飛彈打擊,並攻擊烏國各地能源基礎設施,顯然是報復烏克蘭近期空襲俄國邊境的貝爾哥羅德(Belgorod)地區。俄國這種不定時空襲在整場戰爭期間並不罕見。

烏克蘭東北部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已受大規模停電之苦;俄軍3月22日以無人機與飛彈空襲市內的火力發電廠,讓70萬居民停電。

俄國2022到23年的冬天曾鎖定烏克蘭能源設施攻擊,當時造成頻繁斷電。烏克蘭與西方許多人本預期俄國今冬會如法炮製,然而俄國此前主要是對烏國的軍工業下手。

烏克蘭國營電網營運商Ukrenergo表示,俄軍今天蓄意鎖定烏克蘭中、西部的火力及水力發電廠。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一份聲明中證實,烏克蘭的卡尼夫(Kaniv)、聶斯特(Dniester)水力發電廠遭到攻擊,指控莫斯科此舉恐重蹈2023年6月摧毀卡科夫卡大壩(Kakhovka Dam)時釀成生態災變覆轍。

當時俄、烏互控對方炸毀卡科夫卡大壩。

烏克蘭最大的民營電力營運商DTEK也說,他們3座火力發電廠於今天的空襲中受損,宣布敖德薩(Odesa)緊急斷電導致好幾個街區無電可用。

軍事專家指出,俄國近期這波針對烏克蘭能源以及天然氣設施的大規模打擊,似是有系統地削弱烏克蘭戰爭潛力,不排除俄國在貝爾哥羅德地區頻繁遇襲、莫斯科音樂廳恐攻後開始調整作戰策略,值得關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