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30 | 中央社

應對中國反分裂法 學者建議反制作為遏止擴張

「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於29日登場,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建議,應搶先詮釋何謂反分裂法,再出反制法;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認為可以朝立法方向努力,提供相關單位應對中共灰色地帶衝突時的法源依據。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海基會29日共同舉辦「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就相關議題發表意見與看法。

據海基會發布的新聞稿,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認為,近日中國大陸外交與軍事之間矛盾不斷,機關之間的不協調,顯示出中國大陸內政的權力鬥爭。因此,面對反分裂法與中國大陸的認知戰攻擊時,應化被動為主動,搶先詮釋何謂反分裂法,再針對防守的部分提出反制法,進一步地阻止中國大陸行為的擴張。

立委沈伯洋透過視訊發言指出,過去台灣常採取「避戰」的策略,但此種策略只會使中國大陸得寸進尺。以菲律賓為例,面對中國大陸的侵擾時,採取空拍、直播,甚至帶媒體與國際記者直擊中國大陸行為,有效的降低中國大陸的侵略。

他強調,台灣必須提出反制措施,應先定義中國大陸進兵的灰色地帶衝突與法律戰,以及管轄權的標準為何,「未來可以努力朝向立法工作,提供相關單位應對中共灰色地帶衝突時的法源依據」。

東海大學教授沈有忠說,反分裂國家法雖然早在2005年制定,但一直是用來進行認知作戰的工具,而且對象包括國際輿論。用「反分裂」意味著兩岸同屬單一主權,但這與兩岸互不隸屬的現實狀況不符合,台灣必須對此嚴正反駁。

成功大學教授王宏仁表示,台海目前的衝突,不再是台海之間,而是全球問題。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反分裂法20週年,國際上應該透過國際研討會,分析反分裂法對國際的影響。然而在學術研討之前,需要釐清何謂認知戰與反分裂法。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王智盛指出,台灣目前應將重點放在如何有效預防,作出控管,避免中國大陸戰略的入侵。開南大學教授陳文甲認為,政府應正視對中共的情報工作,情報單位也應強化情報與反情報的能力,如何加強滲透與反滲透,政府與機構單位需要共同努力。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透過香港經驗提醒,台灣應避免如同香港一般,陷入中國大陸的陷阱。

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提到,2005年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對台灣進行了近20年法律戰,一直考驗台灣致力於維持和平現狀的應對能力,面對中共對台法律戰的步步進逼,台灣固然要積極因應,不過兩岸民間互動還是需要「善」的循環。

他表示,海基會去年進行了高達36萬件兩岸人民的相關業務,海基會將每一件案子都當成「善」的循環,希望可以累積成為和平種子,為兩岸開出和平花朵。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