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30 | 中央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碳費增稅 通膨添政策阻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堅持汙染者付費原則,針對二氧化碳排放課徵聯邦稅被視為他的標誌性氣候政策。但隨民眾認為此舉加重生活負擔,杜魯道這項政策面臨的壓力愈來愈大。

法新社報導,這項聯邦碳稅適用於許多產業和消費者使用的化石燃料,預計今年4月1日從每公噸二氧化碳64加幣(約新台幣1513元)漲到80加幣(新台幣1891元),想在2030年底前將加拿大碳排放總量相較2005年水準削減40%到45%。

但增加碳稅將在人民感受通膨痛苦的同時,再增家戶成本;加拿大已有7省要求政府暫緩或取消增稅。

紐芬蘭省(Newfoundland)省長佛瑞(Andrew Furey)與杜魯道(Justin Trudeau)同屬自由黨(Liberal Party),但他本月也加入保守派行列,希望暫緩增稅,「至少等通膨穩定下來」。

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則拒絕徵收及上繳這筆稅金給聯邦政府。

杜魯道在某些方面已屈服於壓力,他去年10月針對家用供暖燃油實施3年免碳稅。

加拿大聯邦政府自1990年以來推出十多項氣候計畫,但全都沒能達到目標,使加拿大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的異類,溫室氣體排放量從1990年到2021年增加13.9%,達到6.7億噸。

環境專員去年11月說,儘管政府掛保證,但最新行動可能也無法達到為2030年設定的目標。

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資料顯示,56%的受訪加拿大人最關切的是國內飆漲的生活成本,最關切氣候變遷的人只有31%。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