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印度在野聯盟大型示威 團結拉抬競選氣勢

由印度多個在野政黨組成的「印度全國發展包容性聯盟」(INDIA)3月31日在德里舉辦大型示威,抗議中央政府日前逮捕在野陣營一名重要領袖。在野陣營領袖齊聚展現團結,為即將到來的大選拉抬氣勢。

「印度全國發展包容性聯盟」由大約30個全國性以及地方性政黨組成,今天的示威主題是「拯救自主」,抗議中央政府逮捕德里國家首都轄區(NCT)首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有數以千計的群眾到場。

在野陣營領袖包括國大黨(COngress)精神領袖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社會主義黨(Samajwadi)主席雅達夫(Akhilesh Yadav)、前查摩與克什米爾省長莫夫蒂(Mehbooba Mufti)等罕見聚集展現團結。

克里瓦爾被指透過消費稅政策向酒商收受高達10億盧比(約新台幣3億8400萬元)回扣,21日晚間遭印度負責辦理經濟犯罪的執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派員逮捕;克里瓦爾否認指控。

今年1月,印度另一名在野黨領袖、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省長索仁(Hemant Soren)涉及洗錢,在辭去省長一職後也遭執法局幹員逮捕。

現年55歲的克里瓦爾是小老百姓黨(AAP)創黨人,也是在野聯盟的重要領袖之一;小老百姓黨目前在德里國家首都轄區和旁遮普省(Punjab)執政,被認為有潛力在5到10年內逐漸壯大,挑戰在中央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

在示威集會上,克里瓦爾之妻蘇妮塔(Sunita Kejriwal)表示印度民主已死,但BJP政府無法永遠關押她的丈夫,克里瓦爾會繼續為民主奮鬥。

拉胡爾.甘地矢言捍衛印度憲法,並指控在BJP政府凍結了國大黨的多個銀行帳戶,企圖讓國大黨在競選期間無法動彈。

多名在野陣營領袖在集會上聲稱印度已成獨裁國家,號召人民用選票挽救民主。

德國、美國以及聯合國最近先後對克里瓦爾被捕表示關切,遭印度外交部斥為干涉內政。

另一方面,BJP今天在社群平台X發文,形容「印度全國發展包容性聯盟」好像一張破唱片,毫無邏輯與事實依據,且除了貪汙、裙帶關係以外,什麼都不懂,如今被人民唾棄,卻只會污衊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印度國會下議院將於4月19日至6月1日依選區分7個梯次舉行選舉,選民約有9億7000萬人,選舉結果預計6月初揭曉。印度內閣閣員必須是國會上議院或下議院成員、而總理必須來自下議院,因此下議院選舉倍受重視。

本屆大選,外界認為「印度全國發展包容性聯盟」本身因各黨利益衝突而難以真正團結,BJP第3度連續執政幾乎已無懸念,現在要觀察的只是能贏多少席。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