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李強會法國外長 指中歐經貿爭端應循市場規則解決

歐盟針對中國進口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日會見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時表示,希望法方提供開放的經商環境,推動歐方遵循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協商解決雙方關切。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2024年4月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

李強表示,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國與西方大國關係前列,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互致賀電,一致同意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中方願與法方一起,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各層級交往。

李強指出,中法經濟有較強的互補優勢,利益契合點多。中方始終視法方為優先合作夥伴。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同時積極推動歐方遵循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透過協商妥善解決雙方關切。不合作、不發展才是最大的風險。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方願與法方加強多邊協作,為推動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去年10月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疑似受大量政府補貼展開調查,3月5日執委會決定採取預防措施,要求受調查範圍內的前述電動車款展開登記,以便未來補課新關稅。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4月將訪問法國及義大利,商討有關歐盟對中國電動車補貼調查,包括中國電動車大廠代表比亞迪等也將隨行。

基於反制歐盟,中國今年一月就白蘭地進口中國展開反傾銷調查,一般認為矛頭是指向法國,因為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歐盟出口至中國的白蘭地,幾乎全數來自法國。

外傳習近平預計5月訪法並會晤馬克宏,一般預料,貿易將是中法會談議程上的重要事項。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