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馬英九訪孫中山故居 未提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參訪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他在參觀完故居後發表感言,表示孫中山先生致力於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同時又說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

馬英九並在館內向國父孫中山銅像敬獻花籃,花籃上寫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敬獻」、「緬懷孫中山先生」。

去年,馬英九首次以中華民國卸任總統的身份訪問中國大陸,並在赴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後發表的談話,提及國父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以及「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等。

這次馬英九發表的公開講話則未提及「創建民國」、「中華民國」。

馬英九今天說,113年前的中國清廷積弱不振,並說「孫中山先生帶領的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與感動」。

馬英九表示,「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四十年,致力創建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讓國家更興盛,為人民謀幸福」。

據了解,馬英九去訪的地方得以講述參訪心得,但是沒有安排媒體提問的環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