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倫敦首次舉行台灣主題藝術節 12日王冠劇院登場

倫敦指標性的表演藝術場館「王冠劇院」12至27日將舉行「台灣藝術節」,這是倫敦首次有聚焦台灣的當代表演與視覺藝術節。劇院藝術總監溫特斯曾多次訪台,自稱深深愛上台灣藝術的大膽創意。

溫特斯(Anda Winters)告訴媒體,一到台灣,她即刻感到被台灣藝術的多元和創新啟發,她很興奮如今可透過充滿實驗精神、面貌多樣的節目內容,與英國觀眾分享台灣藝術。

「台灣藝術節」(Taiwan Festival)長達15天,超過30位來自台灣的視覺和表演(含戲劇、舞蹈)藝術家、音樂家及幕後人員將陸續飛抵倫敦,部分藝術家是首次在英國展演,更添話題性。

據王冠劇院(The Coronet Theatre)規劃,應邀參與藝術節的包括河床劇團、安娜琪舞蹈劇場、「翃舞製作」舞團、舞者暨編舞家周寬柔、獨立音樂人王榆鈞、工藝家暨裝置藝術家范承宗。

其中,首次來英演出的河床劇團將推出新作「拆裝」的世界首演,並舉行虛擬實境(VR)創作「遺留」的英國首映。

「拆裝」呈現對法國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 1887–1968)作品的詩意冥想;「遺留」則流動於夢境與現實、恐懼與慾望邊際,曾獲2023年盧森堡城市電影節(Luxembourg City Film Festival)「最佳沉浸式體驗」獎項肯定。

安娜琪舞蹈劇場也是首次在英國演出,帶來結合舞蹈與360°全身投影的舞作Second Body,探討「自然身體」(the First Body)及相關認知的建構,以及「非自然身體」(the Second Body)相應提出的挑戰。

曾參加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台灣季(Taiwan Season)的「翃舞製作」將呈現融合古典、電子及傳統戲曲音樂的雙人舞作「羽人」,作品為英國首演。

同樣曾參加台灣季的周寬柔則將在倫敦呈現已於2022年愛丁堡藝穗節演出的作品TOMATO,探討情慾及「性化的身體」。

王榆鈞將帶來新專輯「明Down to Down」。王榆鈞曾以「等待自己成為自己」獲頒2012年「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並在創立「王榆鈞與時間樂隊」後,分別以「頹圮花園」及「原始的嚮往」奪得2014年及2019年「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獎。

范承宗則應邀為王冠劇院創作大型竹藤裝置藝術,並將舉辦傳統魚筌製作工作坊。范承宗鑽研傳統工藝及其文化,同時大膽嘗試將現代科技融入作品。

劇院藝術總監暨創辦人溫特斯喜愛亞洲文化,推出「台灣藝術節」之前,曾舉辦以日本、韓國為主題的藝術節。

王冠劇院鄰近高人氣的波特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文藝商圈,節目十分國際化,類型和風格多樣,橫跨戲劇、舞蹈、音樂、詩歌、視覺藝術,大、小廳分別有195個和90個座位。今年恰好也是劇院在現址19世紀歷史建築內落地生根10週年。

台灣的文化部與英國「英格蘭藝術協會」(Arts Council England)共同支持王冠劇院舉辦「台灣藝術節」,中華航空公司也參與贊助。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說,此次透過文化部的「文化黑潮」旗艦計畫與倫敦專業場館合作,讓台灣各領域藝術專業人才在全球疫情後再度綻放國際,英國觀眾與藝文界人士可對台灣具國際潛力的文化內容有更多認識。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