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4 | 中央社

北約成立75週年 秘書長:歐洲更安全美國更強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慶祝成立75週年。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北約不僅強化歐洲安全,也使北美更強大。

路透社報導,史托騰柏格今天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的慶祝典禮中表示:「歐洲的安全需要北美,與此同時,北美也需要歐洲。歐洲盟國提供世界級軍隊、龐大情報網絡及獨一無二的外交影響力,使美國的力量倍增。」

法新社報導,在咄咄逼人的俄羅斯,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陰霾籠罩等威脅之下,史托騰柏格今天敦促美國堅守立場、忠於歐洲。

32個北約成員國外交部長今天在布魯塞爾總部慶祝這個自詡「史上最強大、最成功聯盟」成立75週年。然而,在烏克蘭戰爭導致歐洲深陷動盪不安之際,北約也遭遇得採取更多行動協助基輔勝仗的迫切需要。

自從俄羅斯2年前對烏克蘭展開全面入侵以來,重振旗鼓的北約接受芬蘭、瑞典入會,並且增加東歐駐軍。成員國也提供價值數以百億美元計的武器全力支持基輔。

然而,這樣的支持現在已經因為北約主力美國國內政治角力卡關而縮減,導致武器裝備上不敵俄羅斯的烏軍在前線處於劣勢。

面對俄羅斯飛彈對烏克蘭基礎設施襲擊激增,基輔請求力挺的西方國家提供能夠交付的所有愛國者(Patriot)防空系統。

與此同時,史托騰柏格已經提議設立一個為期5年的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5000億元)基金,以確保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持。

他也在推動北約更直接參與協調對烏提供援助。由於有更接近對俄開戰之虞,北約一直拒絕這麼做。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