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5 | 中央社

北約成立75週年 面臨2窘境:援烏不及、川普再起

北約成立於75年前的4月4日,32個盟國外長如今齊聚布魯塞爾總部切蛋糕、觀賞軍樂隊表演,但週年慶氣氛難以掩蓋對烏克蘭軍援不及,還有擺明討厭北約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可能再度領導美國這兩大窘境。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從1949年的12國到如今成長為32國,涵蓋10億人口,烏克蘭等國也急切排隊等著加入,難怪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慶祝儀式上驕傲地說:「我們必然做對了一些事情。」

北約75年來的重要表現,包括阻止第2次世界大戰後蘇聯在歐洲繼續擴張,終止1990年代波士尼亞和科索沃發生的種族清洗,以及2001年美國911恐攻事件後,北約首度動用聯合防衛條款出兵協助美國打反恐戰爭。

75年來一直存放在美國華盛頓的1949年北約簽署文件,也就是「華盛頓條約」(Washington Treaty),首度在專人護送下離開存放地點,來到北約布魯塞爾總部展示。

史托騰柏格說他喜歡該條約只有短短的14段,卻從未有這麼少字數的文件能對許多人帶來如此重大意義,帶來如此多的安全、繁榮及和平,「這是歷史上最強大、最持久且最成功的聯盟」。

然而,緊接在4日上午的75週年儀式後,北約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開會,延續3日北約外長會討論設立機制鞏固對烏克蘭的長期軍事援助等議題,以及烏克蘭戰場上的嚴峻情況。

北約盟國近日陸續宣布對烏克蘭加碼軍援,包括德國投入近6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08.4億元)到捷克領銜的炮彈援助計畫;英國援助1萬架無人機;法國宣布提供更多飛彈;以及芬蘭3日宣布價值1.88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5.3億元)的一套軍援案。

擔任北約秘書長10年的史托騰柏格在4日傍晚的記者會上頂著一頭白髮、難掩疲憊卻急切地說:「我們需要做更多,我們也需要將援助放在一個更堅固和持久的基礎下。」

他在3日向盟國外長提出一個5年1000億歐元(近新台幣3.5兆元)構想,以在北約架構下提供可預期、有財務保障的長期軍援烏克蘭制度。

錢是北約當前的窘迫問題。美國對烏克蘭追加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的方案已拖延數月,仍待眾議院通過;北約的歐洲盟國直到今年才有16個達到10年前講好的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2%目標。

此外,即使在英法等盟國壓力下,德國仍不願提供烏克蘭長程飛彈金牛座(Taurus);法國則被外界批評對烏軍援「說得多、做得少」。相較俄羅斯身邊有中國支援經濟、北韓和伊朗支援彈藥,北約雖已對烏克蘭提供大量援助,但仍不到足以扭轉局面的程度。

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說,烏克蘭獲得公正和平的唯一方法是強化防衛軍力,他強烈相信烏克蘭有能力做到。但意在言外的問題是,北約何時才能幫烏克蘭做到?

另一個即將考驗北約的問題是川普(Donald Trump)。

美國陸軍戰爭大學(U.S. Army War College)戰略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德尼(John R. Deni)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分部(Carnegie Europe)撰文指出,如果明年1月20日美國下任總統就職後,美國對北約的承諾大幅改變,北約就會走入歷史。

他表示,俄羅斯可能會對英國和法國擁有的小型核武、土耳其的大量陸軍和波蘭日漸提高的軍力感到煩惱,但唯有美國有能力為歐洲安全帶來決定性的結果。

換言之,享受了75年「和平紅利」的歐洲國家在這兩年才開始強化自身軍力,但恐怕緩不濟急,趕不上美國政壇一旦變天將帶來的變數。北約是否「成也美國,敗也美國」,未來幾個月將會分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