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中央社

美東罕見規模4.8地震 未傳嚴重災損

美國東岸今天罕見發生規模4.8地震,從紐約、費城摩天大樓到新英格蘭田野地區數以百萬計人都感受到搖晃。這起地震雖未造成廣泛災損,卻讓一個不習慣地震的地區飽受驚嚇。

美聯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指出,超過4200萬人可能都感受到早上這起地震。

震央位於紐澤西州懷特豪斯站(Whitehouse Station)附近,或紐約市以西約72公里、費城以北約80公里處。

從巴爾的摩(Baltimore)到波士頓(Boston)和更遠地區的民眾都感受到地面震動。官員在紐澤西州紐瓦克(Newark)疏散了3棟多戶型住宅以檢查損壞情況,導致近30人暫時無家可歸。

這片地區的官員正在檢查橋梁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部分航班改道或延誤;美國鐵路公司(Amtrak)在繁忙的東北走廊(Northeast Corridor)鐵路線上減緩火車車速,並採取預防措施,暫停費城地區一條通勤鐵路線的服務。

比起美西邊緣地區,美東邊緣地區地震較為少見,因為東岸不在構造板塊的邊界上。

但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自1950年以來,今天地震震央方圓500公里區域內已記錄到13起規模4.5以上地震,其中最強的是2011年8月23日維吉尼亞州米納勒爾(Mineral)發生的規模5.8地震,從喬治亞州到加拿大的民眾都感受到震動。

科學家指出,東岸地底的岩石比西岸更能遠距離傳播地震能量。

美國地質調查所地球物理學家卡魯索(Paul Caruso)說:「如果加州發生相同規模的地震,那麼遠的地方可能不會感覺到。」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今天發生地震的地區隨後數小時內又通報十多起餘震,包括傍晚一起規模4.0地震。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