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巴拿馬文件揭露富豪藏錢 曝光8年後將開始審判

「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揭露世界上有多少富人將資產藏匿在海外公司,27人今天將因與相關洗錢罪名受審。

2016年這起洩密案震驚各國政府,曝光許多知名人士,在全球各地掀起眾多調查,並重創巴拿馬作為境外金融中心的聲譽。

即將在巴拿馬刑事法院接受審判的被告包括莫薩克(Jurgen Mossack)和馮賽卡(Ramon Fonseca Mora),他們是涉及「巴拿馬文件」醜聞、現已解散的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Mossack-Fonseca firm)合夥人。

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洩露的1150萬份文件,牽扯到億萬富翁、政治家甚至體育明星等有影響力的人物。

冰島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在其家人擁有境外帳戶的消息被曝光後被迫辭職,時任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夏立夫〈Nawaz Sharif)則因受到文件牽連而被終身取消任職資格。

其他受牽連的人包括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阿根廷時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西班牙電影製片人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等。

這些文件被洩漏給德國報紙「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該報又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分享了這些文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