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式訪美 攜櫻花樹苗啟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起以國賓身分訪美,期間將出席日美領袖會談與日美菲三方會談。日媒分析,岸田有意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確認重要政策持續進行,且不讓選舉結果影響日美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今天下午搭乘專機從羽田機場出發前往美國華盛頓,展開為期7天的訪美行,預計4月14日返回日本。這是繼2015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後,日本再度有首相獲邀以國賓身分訪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田美國時間10日上午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日美領袖會談,當晚預計參加拜登夫婦主辦最高規格的白宮官方晚宴。

岸田11日上午預計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並於當晚出席日本、美國、菲律賓三方領袖會談;12日計劃訪問北卡羅來納州,視察豐田汽車的車用電池工廠廠址。

岸田此行的伴手禮包含地震災區石川縣輪島市生產的漆器「輪島塗」,以及象徵日美友好的染井吉野櫻花樹苗。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岸田此行將與拜登確認日美進一步加強安保與經濟領域的合作,也有意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確認日美之間的重要政策持續進行,並且不要讓大選結果影響兩國關係。

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將定調美國未來4年的方向,對於身為美國盟邦的日本而言也具有特別意義。岸田也有意藉此向外傳達「日美關係的重要性不變」。

日本政府預測2種大選結果,其一為拜登連任將保持現有政策的「持續性」;其二為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捲土重來,重新入主白宮所產生的「不確定性」。

若是拜登連任,日方可望進一步推動政策;另一方面,如果是川普再度執政,日方也必須確保重要政策持續推動。不過不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如何,岸田此次訪美的一大目的是營造環境,以維持堅固的日美關係。

拜登政府2021年上路後,日美之間加強防衛能力。4月10日舉行的日美領袖會談,將討論擴大自衛隊與美軍的指揮合作,以及創設防衛裝備相關協議機制,同意共同開發防衛裝備以及允許美國大型軍艦能在日本維修。

這些舉措將提升美軍在東亞周邊地區的機動性,以及有意增強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運作。

在經濟領域方面,雙方預計將制定新的規則,來規範半導體和蓄電池等戰略物資,並決定設立框架,以推動研究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兩國同時也將確認在太空領域的合作。

有日本外務省高階官員透露:「中國和俄羅斯崛起導致國際局勢變得嚴峻之際,不論是哪位候選人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日方表明自身在安保或是經濟領域均為可信賴的夥伴,至關重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