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厄瓜多闖墨西哥使館逮人遭國際撻伐 政經後果一次看

厄瓜多突襲位於首都基多的墨西哥大使館,不僅引發國際社會批評聲浪,墨西哥當局也表示計劃今天就此事向國際法院(ICJ)提起訴訟。

厄瓜多警方5日闖入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逮捕遭到通緝的前副總統葛拉斯(Jorge Glas)。葛拉斯被控犯下貪汙罪,為避免被捕而躲在墨國大使館內。

法新社就這起突襲事件詢問專家,厄瓜多政府恐因此面臨什麼樣的後果?

厄瓜多可能面臨什麼法律及經濟後果?

墨西哥表示,擬於今日在國際法院對厄瓜多提起訴訟。

根據厄瓜多西蒙波利瓦安地斯大學(Simon Bolivar Andean University)的拉丁美洲研究教授尼柯爾斯(Esteban Nicholls),國際法院可能做出以下兩種裁決的其中一項。

國際法院可能裁決厄瓜多繳交罰款,或者撤銷厄瓜多在「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等多邊組織的成員或投票資格。

另外,厄瓜多突襲墨西哥大使館已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墨西哥當局宣布暫停與厄瓜多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厄瓜多希望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而其中一項要求,就是必須與包括墨西哥在內的所有成員國簽署FTA。

厄瓜多的外交關係受到什麼衝擊?

在拉丁美洲區域,遍及不同政治光譜的政府嚴厲譴責厄瓜多,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古巴、秘魯及委內瑞拉,也有區域外的國家出聲批評厄國的作為。

墨西哥5日宣布與厄瓜多斷交並召回外交人員後,尼加拉瓜6日跟進與厄國斷交;玻利維亞則是將駐厄國大使從基多召回。

西蒙波利瓦安地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李威(Michel Levi)指出:「遭墨西哥斷交是很嚴重的懲罰,它在這個(拉丁美洲)區域是一個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國家。」

這對厄瓜多國內有何影響?

根據李威,儘管備受國際批評,36歲的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卻增進了自己在國內政壇的實力。

諾波亞稱這場突襲是他「打擊有罪免責」行動的一部分。

2017年,葛拉斯因涉入巴西營建巨擘奧德布雷契(Odebrecht)的重大醜聞,而以貪汙罪名遭到判刑。他後於2022年11月獲准提早出獄,並在去年底躲進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尋求庇護。

厄瓜多私立約哈科技大學(Private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Loja)衝突管理學教授貝爾川(Roberto Beltran)表示,厄國即將於21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就打擊犯罪採取更強硬措施,而諾波亞在公投前已致力把自己塑造為一名「強而有力的領導者」。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