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俄外長感謝中方支持蒲亭 稱兩國將持續合作反恐

有關中國對俄羅斯總統蒲亭連任後的「支持」,俄國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對中方表達感謝,並稱兩國會繼續在反恐上合作。

根據俄羅斯國營報紙「消息報」(Izvestia)在Telegram上分享的一段會議影片,拉夫羅夫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第一批向當選(俄羅斯)總統的蒲亭(Vladimir Putin)表達祝賀的人之一,對於中國友人這樣的支持,我們全體都十分感激。」

拉夫羅夫也說:「我要謝謝中方就今年3月22日莫斯科恐攻表達的慰問,以及支持俄羅斯對抗恐怖主義。」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造成至少144人喪生,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聲稱犯案。但俄羅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稱烏克蘭是幕後黑手。

在俄國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二戰後歐陸死傷最慘重的衝突前幾天,蒲亭造訪北京時,俄中兩國宣布建立「無上限」的夥伴關係。

在北京進行官方訪問的拉夫羅夫,也感謝中國派了觀選團參與俄羅斯3月的總統大選。在那次選舉中,蒲亭以壓倒性的得票率獲勝,寫下後蘇聯時期的紀錄。

拉夫羅夫說:「在我們領導人的努力下,俄中全面夥伴關係和戰略協作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俄羅斯先前曾表示,拉夫羅夫與王毅會談的內容,將涵蓋亞太地區安全和俄烏戰爭等「熱門議題」。

路透社先前報導,蒲亭5月將前往中國與習近平會談,這可能是蒲亭在新總統任期內的首次海外訪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