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俄羅斯暗指涉莫斯科恐攻 法國中斷對話及反恐合作

法國與俄羅斯外交關係危在旦夕,法國外長塞儒內昨天受訪時表示,因不滿俄方日前在雙方防長通話紀錄中「滿口謊言」,目前雙方反恐合作已暫停、通話中斷,「與俄國對話已不符法國利益」。

巴黎與莫斯科的對話已經中斷,據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昨天接受法國24台(France 24)時表示,「如今與俄國領袖對話已不再符合我們利益」。

造成法俄中斷對話的主要原因來自於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3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通話,這也是雙方防長自2022年10月以來首次開通熱線。

正出訪非洲象牙海岸阿必尚(Abidjan)的塞儒內昨天譴責:「(俄方)會後公布的新聞稿,以及其中的通話紀錄,都是謊言」。

原本通話是為了重啟雙方合作,以打擊恐怖主義並向俄羅斯傳遞關於3月22日莫斯科恐攻的「有用資訊」,然而俄方的通話紀錄卻意有所指認為法國和烏克蘭是恐攻背後主使,寫道:「希望法國情報單位沒有參與其中。」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日公開回擊,稱俄方發言「既荒謬又具威脅性」。

塞儒內表示,「和俄羅斯在打擊恐怖主義上的長久合作傳統」已在死亡邊緣,「中止合作,因為這就是俄國在新聞稿中所提議的;照俄羅斯的說法,提議我們不要合作」。

塞儒內指出,「如果要和俄方重啟對話,要先重新建立信任,或許要評估烏克蘭的戰情,才能讓關係重新啟動。現在還不是時候」。

此外,塞儒內也被問及西方再度馳援烏克蘭的可能性。他回覆,歐洲國家將提供長時間的協助,「對歐洲而言,這是生存問題,決定了我們長期的安全風險」。

法國對俄羅斯態度逐漸轉向強硬,從最開始企圖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話,勸說並安撫對方不要開戰,到近日甚至表示願意派遣法國士兵到烏克蘭領土協助作戰。

雙方也在即將到來的2024巴黎奧運上隔空開火。法國為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拒絕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選手以國家代表隊名義參賽,兩國選手皆須以個人名義參與,且現場也不會有兩國旗幟。

對此,俄羅斯譴責法國決定,揚言將於9月舉辦另一場國際「友誼競賽」與奧運打擂台。馬克宏日前更批評俄羅斯散布「巴黎奧運準備不足」的各種網路假消息試圖抹黑。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