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花蓮地震 日本那霸基地戰機一度被拖往高處避海嘯

花蓮地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一度對日本沖繩縣發布海嘯警報,沖繩基地內的陸海空自衛隊紛紛採取相應避難作為,包括將F-15戰機拖往高處及將直升機飛往海拔較高的那霸駐屯地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時,位於宮城縣的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遭受海嘯侵襲,造成18架F-2戰機泡水,其中5架最終無法修復被迫報廢等嚴重災情,因此,陸海空自衛隊針對這次的海嘯警報基本上都採取適當因應作為。

4月3日花蓮地震發生後,沖繩縣被發布海嘯警報,當時預想海嘯將在地震發生後約一小時抵達沖繩縣。

防衛省表示,面海的自衛隊那霸基地平日部署了F-15戰機約40架及反潛巡邏機等,當天根據發布海嘯警報時的準則採取相應作為。

其中航空自衛隊利用車輛將約10架F-15戰機拖往高處,停放在基地內的道路上。雖然據稱在海嘯到達時間前已完成機體避難,但有關其他機體的因應方式因涉及運作細節所以未獲回答。

另外,海上自衛隊將P-3C反潛巡邏機存放至機庫內,並採取避免遭海嘯捲走的因應措施;陸上自衛隊則將停放在那霸基地內的UH-60黑鷹直升機及CH-47直升機等,暫時飛往海拔較高的那霸駐屯地避難。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