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大馬穆斯林共慶開齋節 盼不分種族宗教團結互助

馬來西亞穆斯林今天共同慶祝開齋節,國家元首伊布拉欣伉儷在國家皇宮祈禱室進行開齋節祈禱,各地穆斯林也在清晨集聚清真寺,盼不分種族與宗教共同團結大馬。

伊布拉欣(Sultan Ibrahim)伉儷上午在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與內閣部長陪同下,於國家皇宮祈禱室與約200名穆斯林進行開齋節(Hari Raya Aidilfitri)祈禱,這也是伊布拉欣今年1月31日宣誓就任第17任國家元首後,首度在國家皇宮進行開齋節祈禱。大馬掌璽大臣昨晚觀月後透過電視直播宣布今天慶祝開齋節。

伊布拉欣昨晚先透過社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發文,呼籲要不分種族與宗教,強化彼此友誼與團結,值此開齋節之際要能相互秉持寬宥之心。

首相安華發表開齋節致詞認為,大馬需要透過社會各個階層努力,不分族群與宗教提升國家尊嚴,不能以各種理由對抗或排擠任何種族或信仰的群體。

他表示,寬宥是伊斯蘭教的重要精神,大家都會犯錯,應利用開齋節反省並為昔日犯下的錯誤道歉。

安華並以目前所領導的團結政府為例,說明政府不會僅要求獲得認同與讚揚,更需要具有建設性的批評。

大馬穆斯林今天早上紛赴各地清真寺進行開齋節祈禱,位於吉隆坡鐵道局總部附近的國家清真寺(Masjid Negara Malaysia)清晨集聚祈禱人潮,穆斯林抱持虔誠敬意魚貫地進入清真寺,包括本地穆斯林、穆斯林移工都靜坐等待宗教司主持祈禱儀式。

也有穆斯林整齊排坐在國家清真寺外走廊空間,隨著宗教司的引領祈禱。

雪蘭莪與吉隆坡歷史與文化資產協會主席陳亞才(Tang Ah Chai)受訪指出,穆斯林從今天起慶祝開齋節,但開齋節前的一個月是齋戒月(Ramadan),穆斯林從3月12日開始的齋戒月期間,身體健康的穆斯林必須從黎明至日落封齋,不得進食。

陳亞才指出,穆斯林期望能在齋戒月期間好好反思自省,同時也要擱置爭議與衝突,進一步讓穆斯林之間情誼更為鞏固。

對於今年的開齋節,在野政黨人士認為大馬民眾受物價上揚影響,對生活成本節節上升表示憂心。前首相兼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發表賀詞說,今年開齋節將可能是最具挑戰的一年。

另外,國家元首伉儷今天上午結束祈禱後也在國家皇宮宴請首相安華、內閣閣員與各國使節約400名貴賓。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