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新華社報導馬習二會 習近平喊話兩岸共創未來

「馬習二會」今天在北京舉行。根據新華社發布的通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中說,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就完全可以坐下來增進瞭解、尋求共識,並聲稱大陸「有能力與台灣民眾共創未來,過上好日子」。

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前總統馬英九。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的通稿標題為「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一行」,且文中提及的「馬英九」都沒有加上任何頭銜。內文還提到,習近平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可能代表大陸的兩岸旅遊政策會有所改變。

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也是今晚中共官媒央視新聞聯播的頭條。

習近平聲稱,「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始終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命運所繫。「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他又說,兩岸民眾都盼望家園和平安寧、家人和諧相處,為此就必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核心是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事實有共同的認知」。

習近平宣稱,「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裡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瞭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

他聲稱,「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這個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宣稱,「我們有能力帶領14億多大陸同胞過上好日子,也完全有能力同台灣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

他又說,「兩岸同胞從來都是一家人,應該常來常往,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中國大陸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讓兩岸同胞在交流中交心,在交往中增信,促進心靈契合」。

習近平提到,「我們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並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他表示,經過百年奮鬥,「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不僅實現了孫中山先生當年描繪的藍圖,而且創造了許多『遠遠超出孫中山先生設想的成就』」。

根據新華社這則通稿,習近平說,3日花蓮海域發生規模7.3地震,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我對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災區民眾表示慰問」。

馬英九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中華文化,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攜手前行,致力振興中華」。

根據通稿,與會的台灣青年曾在會中發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