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2 | 中央社

英國援烏獵雷艦抵朴茨茅斯港 為烏克蘭北約軍演暖身

英國去年起移轉兩艘「桑頓級」獵雷艦予烏克蘭,助強化烏克蘭海軍。今天這兩艘獵雷艦由蘇格蘭抵達英格蘭南部的朴茨茅斯軍港,為北約2024「海風」(Sea Breeze)軍演預做準備。

這將是今年完成移交程序後,這兩艘艦艇及其人員首次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多國軍演,陣容包括英、美海軍。

英國國防部表示,這項演訓將增進烏克蘭與北約國家的聯合行動能力、提升北約國家之間的行動靈活度,並展現英國與盟友對安全穩定的承諾。

「海風」演訓側重海軍能力,在規模、複雜度及地理範圍都有逐年擴大趨勢。烏克蘭此前即曾參與「海風」,包括去年9月在黑海一帶舉行的2023「海風」第3階段演訓,以及6至7月在蘇格蘭的2023「海風」前2階段演訓。

在蘇格蘭舉行的2023「海風」演訓即有這兩艘由英國移轉烏克蘭的獵雷艦參與。根據英國國防部的資料,去年這兩艘獵雷艦還參加由英國主導的「聯合勇士」(Joint Warrior)軍演。無論是「海風」或「聯合勇士」,都是以北約成員國為核心、納入其他國家夥伴的多邊演訓。

「桑頓級」(Sandown Class)獵雷艦2000年代起陸續自英國海軍退役。2021年,英、烏議定「桑頓級」獵雷艦移交案;2022年5月,英國開始在蘇格蘭等地訓練烏方人員。

去年7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市舉行的成軍典禮,兩艘「桑頓級」獵雷艦正式納編烏克蘭海軍,並改以烏克蘭城市切爾尼希夫(Chernihiv)及切爾卡瑟(Cherkasy)為名。兩艘艦艇今年才正式完成移交。

「切爾尼希夫」和「切爾卡瑟」原本以蘇格蘭為基地,今天起將以朴茨茅斯(Portsmouth)港為據點。

受限於1936年國際「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切爾尼希夫」及「切爾卡瑟」目前無法進入黑海。

根據公約,扼黑海出入地中海咽喉的土耳其有權在其他國家交戰期間,限制各國軍艦通行博斯普魯斯(Bosporus)及達達尼爾(Dardanelles)海峽。不過,英國國防部強調,這兩艘獵雷艦未來將在防衛烏克蘭海岸線扮演要角。

去年12月,英國、挪威宣布共同領導新成立的跨國「海事能力聯盟」(Maritime Capability Coalition),透過提供人員訓練、船艦、設備工具及基礎設施,協助提升烏克蘭的海上作業和作戰能力、為烏克蘭打造北約規格海軍。目前含英國、挪威在內,聯盟成員已超過10個國家。

英國國防部表示,隨著海軍打擊能力提升,烏克蘭今年頭幾個月透過黑海出口的國產穀糧,總量幾乎可確定已超越2022年2月遭俄羅斯全面侵略以來的任何時候。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