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中央社

美指助俄羅斯提升國防產能 中國:沒提供武器

美國指中國在俄烏戰爭關鍵階段幫助俄羅斯恢復軍工生產,顯著增強戰場能力。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今天反駁稱,沒有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強調中俄的正常貿易不應受到限制。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高層稱,中國在俄烏戰爭關鍵階段幫助俄國恢復軍工生產,為莫斯科提供光學、微電子、無人機發動機和其它軍民兩用材料,讓俄國得以顯著增強戰場能力。

美方官員私下指出,俄國重振軍工產能的速度快於他們預期,可能就是得利於這種外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或當事方;中方一直在支持政治解決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劉鵬宇強調,中國沒有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正常貿易不應受到干涉和限制。他說,中國不站在任何一邊,並要求美方不要干擾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正常關係。

中國外長王毅4月9日在北京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王毅說,中俄建交75年來,雙方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堅持永久睦鄰友好,深化全面戰略合作,打造了一種完全不同於冷戰時期的大國關係。

談到烏克蘭戰爭時,王毅說,中方主張召開莫斯科和基輔政府都參加的「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議」。拉夫羅夫也表示,先前關於烏克蘭的會議都無視俄羅斯利益,「這些會議都是失敗」。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