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中央社

日相岸田文雄結束國賓訪美 日媒觀察到7大不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結束以國賓身分獲邀訪美行程返抵日本,雖然他過去數次訪問美國,但隨行日媒記者觀察到此行與過往的7大不同之處。

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報導,岸田2023年曾4度訪美,但這次可說是「充滿不同之處」的一次訪問。一名擁有超過30年外交資歷的日本外務省官員說,「雖然首相多次訪美,但這次的待遇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迎賓規格不同

岸田此次搭乘日本政府專機抵達美國機場時,現場迎賓陣仗除了安排樂儀隊,還在登機梯前舖上紅地毯,「這不是普通的訪問,而是特別的款待」。

由於專機前方紅毯是為岸田夫婦所準備,這也讓平時會跟岸田一起從前方艙門下機的首相秘書官等人,不得不改從專機後方艙門下機。

下榻處不同

岸田過去訪問美國華盛頓,多數時候都下榻白宮附近的飯店,但這次不同,岸田與夫人裕子下榻處的地點就在白宮旁,是美國總統招待貴客的布萊爾賓館(Blair House)。

移動工具不同

岸田9日要從白宮前往晚餐地點時,獲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同乘被暱稱為「野獸」的總統座車,罕見出現兩國領袖共乘一車場景,並在車內留下兩人燦笑合照。

「野獸」是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客製化的特製裝甲車輛。岸田在接受日本新聞網(NNN)專訪談到搭乘「野獸」的感想時說,「是一輛很堅固的車」。

用餐處不同

拜登夫人吉兒(Jill Biden)注意到將連續兩天在白宮用餐的行程後,突然把9日當天晚餐地點更改到她與拜登常去的市區餐廳。據稱岸田夫婦與拜登夫婦都享用了使用當地名產螃蟹製作的蟹肉餅。

訪美天數不同

岸田過去訪美,大多是僅停留華府的短暫訪問,例如出席2023年8月舉行的日美韓領袖會談時,就是3天1夜的「子彈行程」。

不過,外務省官員說,岸田這次以國賓身分訪美,活動較以往來得多,在行程上相對寬鬆。因此,岸田用7天5夜的時間訪美,長度可說相當罕見。

行程安排不同

岸田在結束華府行程後,還轉往北卡羅來納州訪問。由於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9年前以國賓身分訪美時,也曾赴地方參訪,可說以國賓身分訪美時赴地方訪問是慣例。

儘管目前仍在日本國會會期中,隨行相關人士說,結束華府行程後還轉赴地方參訪,「是只有國賓身分才有的行程」。

記者會安排不同

岸田過去出訪時,慣例上都會在結束時舉行開放外國記者也能參加的出訪記者會,明明這次出訪時間比過去都來得長,卻罕見未舉行記者會。

隨行相關人士透露,這次有舉行聯合記者會,因為時間跟行程無法配合所以沒舉行出訪記者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