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日本吉卜力公園拒導盲犬上巴士 愛知縣知事致歉

日本今年3月剛全面開幕的吉卜力公園,傳出拒絕帶著導盲犬的視障人士搭乘園區「龍貓巴士」,但這種做法讓管理園區的愛知縣政府認為並不適當,連知事都出面向當事人致歉。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重現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動畫電影內所描繪世界的吉卜力公園,座落在愛知縣長久手市的「愛.地球博紀念公園」,5大主題區今年3月16日全面開幕。今天得知有帶著導盲犬的視障人士日前欲搭乘龍貓巴士時遭拒。

管理吉卜力公園的愛知縣政府認為此舉並不適當,要求營運單位改善管理方式。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今天在記者會上說,讓所有入園遊客都能享受設施是理所當然的事,對當事人感到非常抱歉。

以動畫「龍貓」中登場的龍貓巴士為原型打造的實體遊園巴士,從吉卜力公園今年3月16日全面開幕起開始在園區內行駛。

每輛龍貓巴士內共有3排座椅,可搭載6人,如果將第2排座椅折疊後,也可供使用輪椅的人士搭乘。龍貓巴士行駛於園區內兩個主題區間的外環道路,長度約1.9公里、需時約10分鐘,被定位為「公園設施」而非大眾運輸。

愛知縣政府表示,龍貓巴士行駛首日時,有帶著導盲犬的視障人士表示想要搭乘,但工作人員認為巴士兩側沒有護欄,可能發生導盲犬跳車的危險,所以拒絕該名視障人士搭乘。

遭投訴的營運業者向社福相關人士確認時,得知受過訓練的導盲犬不會在車輛行駛過程中跳車,因此從3月29日起接受導盲犬上車。

日本「身體障害者補助犬法」規定,大眾運輸機構及供不特定多數人使用的設施,必須接受導盲犬等輔助犬陪同。

儘管愛知縣政府認為龍貓巴士是一項享受移動本身樂趣的遊樂設施,在法律上並沒有問題,但大村秀章還是針對不適當作為向當事人致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