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日本將首派特種部隊「特警隊」至印太 劍指中國

日本海上自衛隊將首度派遣特種部隊「特別警備隊」至印度太平洋地區,支援海巡機構建立登船臨檢等能力。鑑於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增強,日本希望透過特警隊的支援,加強與印太國家的關係。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特別警備隊(特警隊,Special Boarding Unit、SBU)成立於2001年,是海上自衛隊的第一個特種部隊,作為日本對1999年北韓間諜船入侵能登半島的因應。特警隊的任務包括對不明船隻的登船臨檢、涉及海上反恐作戰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上自衛隊今天宣布,下個月以後將派遣特警隊隊員至印太地區,支援海巡機構建立登船臨檢等能力。

這將是日本自衛隊首度派遣特警隊對海外機關提供支援。在太平洋島國,中國正透過投資、支援加強影響力,日本派遣特警隊,可望加強與印太國家的關係。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高層的海上幕僚長酒井良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別警備隊擁有多種能力,但因為是提供基礎能力支援,不至於會造成他國懷憂慮、疑慮。」

海上自衛隊尚未公布具體的派遣地、期間等,但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接獲多個太平洋島國的請求,將針對個別國家提供數天、不同程度的支援。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