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2 | 品觀點

【日本地震】更新!石川30死逾50傷 輪島市百宅陷火成焦土 新潟核電廠驚傳放射燃料水溢出

日本石川縣於元旦(1日)發生的規模7.6以及淺層強震,截至目前統計至少已發生155次地震。超過50件的「房屋倒塌」、上百戶民宅大火蔓延、至少50人受傷,石川縣目前確認已有30人罹難。而距離石川縣100公里外的新潟縣「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也驚傳部分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燃料池水溢出。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溢出的乏燃料水仍留在建築物內,對外界無影響。

東京電力公司1日晚間證實,石川縣地震導致柏崎刈羽核電廠2號、3號、6號及7號機組反應爐建築物頂層的用過核燃料(乏燃料)水溢出。但是沒有損害建築,溢出的乏燃料水仍留在建築物內,表示對外界沒有影響。

日本氣象廳將這次地震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地震發生當時氣象氣象廳一度緊急對能登半島、山形、兵庫等縣發布海嘯警報,所幸在當地時間2日10點左右全數解除。但災情造成房屋倒塌引發輪島市中心大火蔓延百戶住宅,直至2日中午火勢才控制,百戶房屋變成焦土。

1月1日正好是日本新年假期,地震發生時許多民眾正好返鄉與家人團聚。有民眾逛超市嚇得趕緊蹲下身子,也有民眾擔心海嘯與家人找尋高地避難。當地博物館緊急開放館內空間,超過100位居民前來避難。另外能登機場跑道跟航廈因地震無法使用,約500人受困停車場。機場人員現場提供食品與毛毯,民眾也用椅子排出SOS對外求援。日本新年因地震不平靜,讓當地民眾度過緊張的新年元旦。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