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9 | 菱傳媒

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衝突更趨越烈,以色列表示,遭綁的240個人質未獲釋就不會停火,哈瑪斯則說,加薩若持續遭攻擊就不會停止作戰或釋放人質,雙方毫無停火跡象。一般人民到底怎麼想的,《菱傳媒》專訪在台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與庫德族人,讓他們說出心裡話。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行動,以色列籍台灣媳婦林雨夢感嘆說:「這場襲擊徹底改變以色列人的生命。戰爭成因非常複雜,如果每個人能從自身出發,抱持更有同理心、包容性且要過更美好人生的想法,世界會減少更多紛爭。」她提醒,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一點都不遠,台灣面臨強敵威脅,應加強自我保護的教育與訓練。

林雨夢(Meital Margulis Lin)來在台灣定居12年、建立自己的家庭,並創辦Taiwanit,專營以色列人來台洽商與旅遊業務,也擔任駐台以色列辦事處公關顧問。

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林雨夢(Meital Margulis Lin)在台定居12年,建立自己的家庭,也經營以色列旅客來台旅遊業務。林雨夢提供


哈瑪斯在10月7日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行動時,林雨夢正帶領以色列旅客 在台灣環島旅遊,團員驚愕地發現自己的親戚遭哈瑪斯綁架;林雨夢父親在高科技公司服務,老闆的女兒也在這場襲擊中喪生。

以色列的敵人是哈瑪斯 不是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已進入戰爭狀態,林雨夢表示,以色列人短期內不可能到台灣旅遊了,全國正團結一致面對這艱難的狀況。她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以色列希望哈瑪斯釋放所有人質,其中有老人、幼童。大家都要了解,以色列的敵人是哈瑪斯,不是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或穆斯林。」

林雨夢無奈指出,戰爭非常殘酷,沒有以色列人希望親眼見到親友被殺害,也不會希望親友必須前往戰場殺敵。

但事實上人們很少從過往戰爭獲得教訓,世界亂局也從沒減少過。林雨夢回憶,她的爺爺、奶奶是早年從烏克蘭移民到以色列的猶太人,「我小時候,奶奶會跟我分享她度過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的經歷,當時她才9歲。我清楚記得奶奶告訴我,『她不恨任何人,她希望後代知道這個世界不該再有這樣的事發生』。」

林雨夢說,10月7日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前,雙方是保持停火的狀態。「但這場大規模襲擊行動,讓我警覺到奶奶曾述說過的恐怖戰爭經歷是否將重演。」

但林雨夢認為,恐懼戰爭是沒有用的,以色列在準備戰爭、團結意識上非常強大,「每戶人家都有防空洞,我小時候也躲過防空洞,2006年入伍當兵,也經歷過第二次黎巴嫩戰爭」,她認為以色列人在衝突感十足的環境下長大,很清楚自己自身的處境不安全,必須突破,這也是以色列積極發展新創、高科技的關鍵因素。」

台灣應加強自我保護、培養團結向心力

林雨夢在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長大,她說:「海法是非常多元化的城市,自己就讀的海法大學是最多阿拉伯學生的大學,自己有不少阿拉伯朋友,當兵時的指揮官就是德魯茲(Druze)人。」

林雨夢說:「台灣是比較中立的國家,能吸引到各式各樣的人來這裡,要謝謝台灣,讓她有機會認識一位來學中文的阿拉伯女生,兩人在這裡變成非常好的朋友,她回以色列時會去她的村莊拜訪她的家人。」

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以色列籍台灣媳婦林雨夢(左)與在台灣認識的阿拉伯女生結為好友。林雨夢提供


「人跟人是可以順暢溝通的」,林雨夢回憶有次到高雄逛夜市,看到一個賣口袋餅的攤子,還聽到有人說阿拉伯文,他上前攀談後才發現彼此是伊朗與以色列人,當下雙方雖然覺得有點尷尬,但是仍繼續聊下去,聊著代表家鄉味的口袋餅。

林雨夢也提醒台灣人,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一點都不遙遠,台灣同樣面臨強敵的威脅,「台灣應該加強自我保護的教育與訓練,也要培養團結向心力。」


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1/以色列籍媳婦看家鄉戰火:以哈衝突跟台灣的距離並不遠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