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5 | 菱傳媒

中國影響力對東南亞區域最顯著 台灣排名第11

中國影響力對東南亞區域最顯著 台灣排名第11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實驗室於5日舉辦第五屆的中國影響力網絡年會記者會,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分享「中國影響力指數」(China Index)計畫最新分析成果,中國影響力在人均收入較低、貪腐指數較高的國家更為顯著,以地區來說,東南亞區域國家排名最前,歐洲則較低。

沈伯洋指出,中國施壓以及貿易都能發揮影響力,包括資金、原物料、消費產品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都可能讓中國影響力在該國發酵。以國家來說,巴基斯坦、柬埔寨、新加坡是最受中國影響的前3個國家,台灣排名第11。

台灣民主實驗室也與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合辦之「印太地區中國應對策略論壇」,並邀請菲律賓眾議院阿馬通(Adrian Amatong)議員、韓國池成浩議員、日本前眾議員菅野志櫻里,及前台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本屆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曾柏瑜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日本、菲律賓、韓國和台灣如何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

中國影響力對東南亞區域最顯著 台灣排名第11

5日舉行的「印太地區中國應對策略論壇」邀請菲律賓眾議院阿馬通(Adrian Amatong)議員、韓國池成浩議員、日本前眾議員菅野志櫻里等人一起探討如何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台灣民主實驗室提供


曾柏瑜表示,台灣的公民社群及政府已有對抗中國影響力的豐富經驗,但中國在印太的影響力還需要各國社群分享資訊與提升大眾認知。在與選民互動時,她感受到民眾對中國經濟脅迫、入侵的疑慮,因此有民間組織積極倡議民防及國防外交。

菲律賓眾議院阿馬通議員表示,菲律賓社會仍須提升對中國影響力的認識,並説:台灣有事,下一個就是菲律賓。因此須及早因應中國議題,以免發生最壞情況,例如台海或其他南海海域遭遇封鎖。

日本菅野志櫻里前眾議員指出,日本輿論也開始討論中國可能造成的經濟威脅,顯示社會注意到中國議題對民生和國安之重要性。她也提到為因應逐漸增強的中國影響力,日、韓兩國加緊在既有之美、日、韓同盟基礎下,規律召開工作會議與加強國會交流。

韓國池成浩議員則表示台灣和韓國都經歷類似之民主化歷程,更是韓國的主要經貿夥伴之一,台灣安全議題在韓國很受重視,同時中國軍機也常襲擾韓國空域,造成該國人民不滿,未來韓國和周邊民主陣營的合作關係將受到中國的密切關注。

更多新聞:

菱視角/中國兩手策略掃蕩詐騙犯罪 內戰為緬北開啟新政權機會之窗

新聞眼/中國兒童呼吸道疾病感染潮、抗藥性問題 台印星等周邊國家高度警戒

新聞眼/外媒看「戰貓」蕭美琴是思慮縝密的決策者 能為賴清德加分

菱傳媒原始網址:中國影響力對東南亞區域最顯著 台灣排名第11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