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08 | 菱傳媒

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跨境犯罪組織近年看準美國大麻合法化商機,以現金在奧克拉荷馬州等糧倉大買農地,卻非法經營大麻農場。可悲的是,農場內不少工人是冒死循「走線」入境美國欲求得新生活的中國人,但他們卻被迫在大麻農場內過著奴役生活。

美國聯邦法律下,大麻是一級管制藥品。但在各自為政的52個州政府中,包含華盛頓特區等共38州已通過醫療用大麻合法,其中24州已通過大麻醫療用、娛樂用合法。

中國黑幫捧現金透過當地人大買農地

不過,美國保守派新聞媒體《每日來電新聞基金會》(Daily Caller News Foundation)、CBN News、《華爾街日報》報導卻直指,奧克拉荷馬州廣大肥沃的農地正在迅速易手,多數買家是外國人,其中80%來自中國。包括新墨西哥州、麻州、緬因州、奧克拉荷馬州檢警都陸續破獲華人非法經營的大麻農場案,發現背後主事者是中國的跨國犯罪組織。

奧克拉荷馬州農民埃默里奇(John Emmerich)向CBN News表示,奧克拉荷馬州禁止向非美國公民出售土地,但許多海外犯罪組織透過當地人、當地律師買農地。

奧克拉荷馬州緝毒局(Oklahoma Narcotics Bureau)發言人武沃德(Mark Woodward)指出,2020年底迄今,奧克拉荷馬州已關閉近1000個大麻農場,其中約80~90%與中國跨境犯罪組織集團有關。

非法大麻農場工人多是「走線」中國偷渡客

麻州檢警去年6月破獲的一件華人非法種植大麻農場案件,查獲約3400株大麻植株和111磅加工過的大麻,並以非法種植、販運大麻等罪名起訴2名中國公民和兩名歸化入籍的華裔美國公民。其中一名被告供出,從95號州際公路的130號出口到244號出口跨越100多英里這段距離,「華人都在種大麻」。

警方破獲這些非法經營大麻農場後,發現許多來自中國的工人,因為語言不通,為了討生活,自願或被誘騙成為非法經營大麻農場的工人,當中不少人是透過被稱為「走線」的偷渡路線抵達美國。

根據TikTok的「走線」教學影片,想出逃的中國人要先飛抵到無需簽證的厄瓜多,然後徒步穿越巴拿馬的達連隘口(Darién Gap),這邊是大片未開發沼澤和森林,是這段路程最危險的地方,之後行經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再從墨西哥邊境「翻牆」偷渡進入美國。

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從TikTok上可以找到許多「走線」指南影片與資訊。翻攝TikTok官方網站截圖


入境美國後,先向邊境官員自首,被送進關押非法移民的監獄後,用如果返回中國會遭受迫害的可信理由申請庇護,預估有很大機會將在幾天內獲釋,庇護申請被接受後,就能在美國工作過新生活。

懷抱這種美國夢的中國人數量正在暴增。根據巴拿馬移民局統計,今年1~9月共有1萬5567個中國人入境,遠高於2022整年的2005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統計顯示,2023財年非法穿越美國南部邊境遭臨時拘留的中國移民數超過2.4萬人,比過去10年低於1.5萬人高出許多。

工人控「沒薪水、不把我們當人看」

1名3月從中國出逃、正在配合新墨西哥州警方調查的非法大麻農場的工人稱,「自己在中國因所屬的地下教會被鎮壓,因此冒死穿越中美洲來到美國,先在紐約市餐廳打零工,後來經職業介紹所介紹這個到新墨西哥州農場工作。因介紹所當時一口承諾日薪有150美元,我立刻花600多美元買機票飛到這裡,但沒想到,不僅只能吃冷水泡麵、睡硬木板,根沒薪水拿。」

另一名在7月循「走線」抵達美國的中國工人指出,不少人是看到中文網站刊登的「農場」、「種草」或「插花」為標題提供奧克拉荷馬州的工作機會,部分廣告有寫明種植農作物是大麻。不過,他指控,「農場經理不把我們當人看。工人不准離開農場,而且因沒有汽車,根本無法逃跑。」

奧克拉荷馬州緝毒局指出,中國黑幫、跨國犯罪組織早盯上美國大麻合法化商機,不僅在此種植、販賣大麻獲利,也涉及經營妓院、販賣婦女等犯罪。這種現象已逐漸引發美國國內關注。

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已就華人非法經營大麻農場與美國緝毒局討論。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的資深講師、聯邦調查局(FBI)退休幹員葛雷(Kenneth Gray)指出,跨國組織犯罪活動是一個潛在的國家安全問題。

更多新聞:

新聞眼/緬北內戰軍政府持續吃敗仗 老街、佤邦詐騙盤口幾近瓦解

新聞眼/緬甸地方武裝勢力猛攻!重創緬軍士氣 敏昂萊政權搖搖欲墜中

菱視角/中國兩手策略掃蕩詐騙犯罪 內戰為緬北開啟新政權機會之窗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