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1 | 菱傳媒

菱視角/中港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超級富豪改認「現金為王」

菱視角/中港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超級富豪改認「現金為王」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過去20年中國經濟迅速崛起,催生逾4萬名超級富豪,其大膽投資模式為中國房地產市場,以及中、港股市注入活力。但隨北京當局管控緊縮、房地產業持續低迷,富豪現在奉「現金為王」為上策,這對國際投資銀行是最大利空。

過去20年,北京當局支持改革開放讓經濟迅速發展,讓許多白手起家的人成就龐大財富,從農民工起家、創辦碧桂園的楊國強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中國逾4.7萬名超級富豪 人數居全球之冠

根據Altrata研究顧問公司報告,超級富豪的定義是擁有逾3000萬美元(約93.8億台幣)的人,去年中國超級富豪人群減少約7%,但仍有超過4.7萬名超級富豪,人數居全球之冠。

中國超級富豪是花旗集團(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瑞銀集團(UBS)等國際投資銀行積極爭取的客戶,這些業者的私人銀行部門特別聘用會說中文、了解中國文化與投資性格的客戶經理,為這群貴賓投資香港股市的股票、購買美國房地產與歐洲昂貴畫作等高價收藏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超級富豪多喜好中國企業股票與債券,而且他們以「敢衝」知名,包括大舉融資買股,以及投入數以百萬資金購買中國企業垃圾債。

獨立財富顧問公司Leo Wealth香港分部總裁庫特拉(Jessica Cutrera)表示,中國等亞洲區私人銀行客戶通常會大舉借款投資,額度比資產高出50~60%,私人銀行也會鼓勵客戶這樣做,融資、投資手續費兩頭都可賺。

不過,北京當局近年緊縮政治管控手段,加上陸續祭出打擊網路科技、教育補習、房地產業的措施後,以及嚴厲的疫情管控措施,已增加不少中國民營企業經營難度。

儘管在2023年初,中國消費隨疫情管控措施解除而明顯成長,一度讓許多華爾街分析師對中國經濟、股市樂觀以待。

不過,隨恆大、碧桂園等大型地產開發商債務違約,重創中、港股市與公司債市場,加出口衰退、青年失業率連月上升,甚至導致官方停止發布相關數據,早讓各界對中國經濟前景、股市動能產生質疑。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統計,今年至12月20日,香港股市下挫15.91%,上證指數同期下跌5.79%。反觀其他全球主要股市則有明顯漲幅,台灣加權指數同期上漲24.74%、日經22指數大漲29%。

富豪們不再冒險買股 寧把現金轉定存

華爾街投資銀行陸續出售、降低中國投資部位,與中國超級富豪客戶迴避風險資產有極大關聯。

Citi Wealth亞洲投資策略主管彭墾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指出,中國部分投資人以往認為15~20預期報酬率很普通,根本不會去考慮只求安穩的5%商品投資報酬率,但現在情況反轉了。

過去1年,美國聯準會急速升息下,部分中國高資產人士寧可把錢轉成定期存款僅賺取利息。而不具名的中國高資產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因為私人銀行客戶經理不斷發投資建議訊息,已封鎖其微信(WeChat)帳號。

根據中國招商銀行、美國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發布的《202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目前中國高資產人士的境內投資中多達28%是現金部位,創下5年來最高水準。

華爾街私人銀行求生存 降低客戶資金門檻

此外,中國富豪也喜歡買實體黃金。瑞銀財富管理亞洲區主席、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聯席主管盧彩雲表示,已因應客戶需求在不同地點設立金庫。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金融業人士指出,這對銀行來說不是賺錢的業務。

這樣的情況導致國際投資機構在中國的私人銀行業務變得困難,部分業者已降低客戶資金門檻。摩根大通(JPMorgan)私人銀行以往僅瞄準資產規模最少2500萬美元的客戶,現在則降低到1000萬美元。

華爾街投資機構協助中國企業在香港或美國上市時,這些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會順勢轉移資產到海外。不過,香港股市今年首次公開發行(IPO)大幅下降後,相關業務已基本斷流。根據Dealogic統計,中資公司今年赴港上市合計籌資規模僅5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3億美元,下降56%。

更多新聞:

新聞眼/越南靠柔軟堅韌的「竹子外交」政策 成美中日韓爭相拉攏的國家

新聞眼/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沒有特效藥 2024中國通縮風險增加恐降息因應

新聞眼/美國會議員靠內線神操作? 裴洛西光股票交易就賺進百倍年薪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中港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超級富豪改認「現金為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