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8 | 菱傳媒

菱視角/中國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 朝、俄加速合作欲開發戰略礦產

菱視角/中國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 朝、俄加速合作欲開發戰略礦產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俄、朝過去常對外展現鐵桿友誼,但近來中國為保持國際地位,且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刻意與俄羅斯、朝鮮保持距離,俄羅斯與朝鮮只能加快「團抱」速度,以取得軍事、經濟更大優勢,兩國合作範圍即將從武器、衛星進入下一個階段,鎖定鈾、鋰等戰略礦產合作進行開發。

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9月親訪俄羅斯,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談具體成果並未正式曝光,而外界多關注朝鮮將為俄羅斯提供入侵烏克蘭使用的武器,以及未來兩國在衛星等先進技術上的合作。

儘管俄羅斯、朝鮮一概否認兩國在武器、衛星技術進行合作。然而朝鮮近月已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一號」,聲稱能拍攝到韓國、關島軍事基地,甚至包括白宮與五角大廈等機構。

朝鮮礦產資源規模估逾90兆

金正恩與普丁9月13日會談的兩國合作範圍包含經濟層面,除了俄羅斯同意輸入朝鮮派遣勞工、透過朝鮮做轉口貿易,還包括合作開採鈾礦、稀土等戰略性礦產,這些都是核武等先進科技產品製造時不可或缺的材料。

朝鮮豐富礦產,早就是中國、俄羅斯鎖定的合作國家,但實際上礦產規模難以估計。韓國礦物資源公社(KRC)曾在2018年提交給南韓國會的報告中提到,朝鮮最少擁有60億公噸菱鎂礦、200萬公噸石墨、50億公噸鐵礦砂、25萬公噸鎢礦,礦產資源估計約3795兆韓元(約90.64兆台幣)。

根據《每日朝鮮》(Daily NK)報導,朝鮮西南部的黃海北道擁有豐富鈾礦,該地的平山政治監獄營基本上就是鈾礦開採營,裡面的囚犯長期在不安全的條件下,被迫在鈾礦區做擴大礦井隧道、架設礦坑支柱並運送鈾礦到指定地點的初階勞力工作。

俄國鈾濃縮技術超越美、歐

《莫斯科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朝鮮鋰礦礦產豐富,遠超越實際需求,當局很清楚鈾礦能為自身創造極大的經濟與政治效益,也希望透過與俄羅斯聯合開發鈾礦,換取其在無核化「六方會談」期間的支持。

而俄羅斯受到西方主導的嚴厲國際制裁,卻擁有超越美國、歐洲的鈾濃縮技術,連美國都必須向俄羅斯採購濃縮鈾,2020年採購規模已達10億美元,用來供應核能發電等用途。

俄羅斯在全球鈾轉化市場佔有率高達40%,擁有46%全球濃縮鈾產能。一旦俄羅斯停止向美國出口濃縮鈾,美國將很難找到其他濃縮鈾來源。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與朝鮮這兩個核武強國若在鈾礦開發上進一步合作,對美國能源安全將構成巨大壓力。

俄國等朝鮮當局提交地質報告

朝鮮鋰礦豐富,鋰是充電電池最重要的關鍵材料,據悉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也是因為烏克蘭有大量的鋰礦藏。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科茲洛夫(Alexandre Kozlov)11月中訪問朝鮮,針對戰略性礦產開發等經濟合作進一步會談,目前正等待朝鮮當局提出地質報告,以作為聯合勘探和開採的基礎。

Sino-NK研究小組資深編輯林納(Anthony Rinna)於12月19日在《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刊登的評論中指出,朝鮮、俄羅斯已採用俄羅斯盧布而非美元進行交易,估交易價格將低於市價。

俄羅斯與朝鮮聯合開採朝鮮境內礦產,這些關鍵戰略性物資將能持續為烏克蘭軍事行動生產武器,而朝鮮則將從這些交易獲得經濟效益以及所需的能源。

中國保持低調看俄朝加速合作

針對俄羅斯、朝鮮日益緊密的合作關係,中國一直保持低調,且表示不會干涉他國的事。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分析指出,朝鮮持續發射衛星、飛彈,加劇朝鮮半島風險,而中國的謹慎態度顯示其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局勢,以讓美國更有理由推進自己的區域局勢優勢。

中國東北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專家杜本(Bjorn Alexander Duben)表示,北京當局已經各自強化與朝鮮、俄羅斯的合作與戰略關係,但這兩國都有破壞國際體系實際行為,不過中國對此沒有興趣,穩定自己的國際地位才是最大的考量。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最近中國與美國、日本和韓國關係略為改善,對於與俄羅斯、朝鮮的聯合軍演不感興趣外,也不想跟朝鮮走得更近。

朝鮮勞動黨在12月27至31日召開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27日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主持開幕式,稱2023年是偉大轉變與變革之年,在社會主義建設、增強國力等各方面取得巨大勝利。根據韓聯社報導,金正恩針對2024年的政策方向討論,將重申對美「以強制強」原則,並再次宣布繼續發射軍事偵察衛星等國防提升計劃。

更多新聞:

新聞眼/美中關係修復慢 中朝俄領袖會議可能早於拜習會

菱視角/亞洲冷戰2.0局勢成形!金正恩攜手中俄大秀核武 尹錫悅往美日靠攏

新聞眼/中俄在「一帶一路」峰會展現鐵桿情誼 朝鮮卻沒派代表出席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中國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 朝、俄加速合作欲開發戰略礦產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