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5 | 菱傳媒

新聞眼/泰國朝野民間有共識 今年將成亞洲第三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新聞眼/泰國朝野民間有共識 今年將成亞洲第三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2023年是亞洲LGBT權益最有收獲的一年,先是台灣率先允許同性婚姻伴侶收養小孩,接著尼泊爾也在11月成為第二個允許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去年12月底泰國國會也通過婚姻平權修正草案,讓泰國在2024年有望成為亞洲第三個、東南亞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泰國向來被認為是對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最友善的亞洲國家之一,早在2014年就提案同性伴侶法案,但因為政局不穩進展嚴重遲滯。

2022年6月泰國眾議院曾通過四項賦予同性婚姻權的法案,之後卻遭到參議院否決。

隸屬為泰黨的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2023年上任後,推動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競選承諾,內閣會議在2023年12月19日批准《民事和商事法》(Civil and Commercial Code)修正草案,把法案內的用語「男人與女人」修改為「個人」,把「先生與妻子」修改為「婚姻夥伴」,讓同性婚姻伴侶獲得和異性戀婚姻伴侶一樣的權益。

內閣會議修正草案隨後送交眾議院審議,眾議院於12月21日以360票同意對10票不同意,一讀通過內閣會議版本的民事和商事法修正草案。同日一讀通過的還有在野最大黨前進黨(Move Forward)、民主黨(Democrat)以及民間團體提出的修正版本。

4個不同修正版本內容差異不大,其中內閣版本主張結婚年齡為17歲,前進黨和民間版本則主張18歲。眾議院已同意成立專門委員會把不同修正版本合併成1個,並以內閣版本為主,預期總共要修正68條法律。

修正草案合併版本後,眾議院還需進行二讀、三讀程序,投票通過後再把法案將送交參議院通過,接著經過泰王同意,發布在政府公報上。

泰國政界此次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更具共識。前進黨國會議員Thanyawat Kamolwongwat參與該黨提出的同性婚姻法修正草案制定,他表示對於法案通過國會審議深具信心,因為不論是執政的為泰黨或是在野的前進黨與民間團體,都高度支持泰國同姓婚姻合法化。

LGBT相關團體「彩虹天空協會」(Rainbow Sky Association)總裁Kittinun Daramadhaj、強化權利組織(Fortify Right)泰國人權助理Mookdapa Yangyuenpradorn均樂觀看待婚姻平權法案順利能在國會闖關,以及被皇室批准,估計這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

根據「日經亞洲」2023年12月1至15日所做的讀者民調,多達52.8%受訪者樂觀預期,2024年泰國將成為亞洲第三個、東南亞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更多新聞:

菱視角/時機成熟了!日本央行今年結束負利率政策 最快4月開始動作

新聞眼/中菲南海衝突加劇!習近平任命新海軍司令 釋出「戰之必勝」信號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眼/泰國朝野民間有共識 今年將成亞洲第三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