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10 | 菱傳媒

34歲艾爾塔成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與馬克宏年紀相加比拜登小

34歲艾爾塔成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與馬克宏年紀相加比拜登小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歐洲國家領袖年輕化引領全球。馬林(Sanna Marin)在2019年以34歲當選芬蘭總理,創全球最年輕總理紀錄。今年1月9日,34歲的艾爾塔順利成為法國總理,是該國史上最年紀最輕的總理。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現年46歲,與新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年紀相加起來80歲,比現任美國總統拜登(81歲)還年輕。

踏入政壇11年就當上總理

艾塔爾年輕又有高顏值,是第一位公開出櫃承認同性戀的政府高官。他從衛生部實習生、預算局次長、教育部長到成為總理的政壇成就,僅花11年就達成,贏得「政治神童」稱號。

艾塔爾在疫情期間擔任政府發言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而他大膽敢為的作風是他聚集高人氣的關鍵。

艾塔爾在初上任教育部長2個月內,就禁止在校女生穿長袍,這等於挑戰伊斯蘭教女信徒的傳統,也等於挑戰法國現有價值觀。然而,偏左翼的艾塔爾則因上述政策成功獲得右翼人士支持。

馬克宏想靠艾爾塔拉抬民調

馬克宏在總統第二任期的支持率一直難突破30%,而他隸屬的政黨在歐盟議會選舉民調上還落後極右翼黨派約10個百分點。馬克宏希望透過任命艾塔爾為其政黨注入活力,他在9日於社群平台上寫,「我知道我可以仰賴你(艾塔爾)的能量與承諾去實踐我宣示的政見。」

艾爾塔獲得總理提名後的公開演說指出,教育、通膨、法國經濟自由化和青年發展是國家的優先事項之一,強調教育是「戰鬥之母,必須成為最優先事項。做為總理,我將盡全力確保成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艾塔爾將從博恩(Elisabeth Borne)手上接下總理職務,博恩是因為推動退休年金改革與移民法案而引發民怨,上任僅20個月。

法國媒體分析指出,艾塔爾就像年輕的馬克宏,但他的口才更加出色,面對極右翼領導人勒龐(Marine Le Pen)所帶來嚴峻的挑戰,馬克宏政府仍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勒龐對艾塔爾被任命為新總理不以為然,但她也表示,不能小看艾爾塔為馬克宏政府帶來的新能量。

更多新聞:

菱視角/時機成熟了!日本央行今年結束負利率政策 最快4月開始動作

新聞眼/中菲南海衝突加劇!習近平任命新海軍司令 釋出「戰之必勝」信號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

菱傳媒原始網址:34歲艾爾塔成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與馬克宏年紀相加比拜登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