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25 | 菱傳媒

新聞眼/中共「獵狐行動」頭子劉建超 盛傳3月將成新任外交部長

新聞眼/中共「獵狐行動」頭子劉建超 盛傳3月將成新任外交部長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新任中國外交部長到底由誰接任?外界對於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的預期越來越高。不同於歷任中國外長,劉建超具備豐富的打貪反腐資歷,還是把海外政治異議人士強行遣返中國的「獵狐行動」關鍵人物。

有鑑於劉建超外交資歷明顯不足,北京當局已積極安排他參與重大外交事務,營造他的國際曝光度。

劉建超先是在台灣大選前率團訪美一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官員,以及重要美國商界人士會談。19日劉建超再會見北韓駐中大使李龍男,22日會見蒙古民主黨代表團,24日則分別會見印度駐中大使羅國棟(Pradeep Kumar Rawat),以及日本駐中大使金杉憲治。

主導「獵狐行動」 抓捕9千個海外異議人士

根據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布資訊,劉建超24日在北京會見印度駐中國大使羅國棟時指出,中方願與印方推動兩國關係,盼早日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華爾街日報》報導,這被視為是劉建超即將接任中國外交部長起手式,補足他在美國經驗上的不足,預期劉建超將於3月的政協、人大兩會期間被任命為新任外交部長。

劉建超將在2月滿60歲,他自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1986年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研讀國際關係,英文相當流利的他1987年擔任中國外交部翻譯室科員,且長期在外交系統工作,2015年4月卸任新聞司司長,轉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隨後擔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浙江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2018年4月,劉建超轉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同年9月任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2022年1月,升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正部長級),同年6月2日再轉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國際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報告指出,劉建超在擔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期間,指揮了數千起所謂的國際「獵狐行動」。根據中共說法,「獵狐行動」是打擊逃往國外的腐敗官員,不過「保護衛士」報告指,該行動針對的是中共政權的反對者,最少有9000多名中國逃犯或流亡者從海外被抓捕,並遣送回中國。

沒擔任過駐外大使 靠忠誠度獲推薦任外長

中國歷屆外交部長幾乎無人主導過反貪腐部會工作,且多半都會先擔任駐美大使,前一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就是一例。

儘管如此,劉建超的完整共產黨資歷、政治忠誠都獲得不少外交部資深官員推薦,也因此劉建超獲得1月初率團訪問美國的重責大任,也讓美國政商界透過這次機會更加認識他。

劉建超在1月初訪美一周行程中,拜會布林肯等官員外,也會見黑石(Blackstone)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橋水基金創辦人(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等人。

劉建超訪美以平穩中美關係為主要目的,並提及台灣主權主張,以及「一帶一路」計劃。劉建超以流利英文重申,習近平去年11月「拜習會」所傳達的訊息,中國無意挑戰美國或改變現有國際秩序。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曾與劉建超互動的人士指出,劉建超願意傾聽美方對中國政策的擔憂,包括在中國投資風險漸增的觀點,而劉建超的態度顯示,他有興趣了解美國商界人士想法。

被形容是「披著羊皮的狼」 穩定中美關係將成最大挑戰

美國眾議院「對抗中共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去年呼籲,美國應該對中國取消永久正常關係貿易(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PNTR),即最惠國待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表態力挺該提議,而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下一任總統的機率正不斷提高。

一旦中國最惠國待遇被取消,中國進口美國商品將面臨更大幅度關稅。劉建超已經在訪美行程中,理解到這對中、美關係有多大傷害。若劉建超真的成為新任中國外交部長,這將是他任內極大的挑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29日敦促中國駐外使節,要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敢鬥善鬥外交鐵軍」,被視為重提「戰狼外交」。對此,劉建超今年1月9日在一場外交關係論壇中否認中國重提「戰狼外交」,解釋習近平指的是中國外交官必須遵守紀律。

前任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弗曼(Michael Froman)隨後在該論壇上,直接對劉建超表示「我可以說,你就是披著羊皮的狼」。

更多新聞:

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眼/中共「獵狐行動」頭子劉建超 盛傳3月將成新任外交部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