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菱傳媒

菱視角/普丁3月四度選總統 選後親訪金正恩升級朝、俄聯盟關係

菱視角/普丁3月四度選總統 選後親訪金正恩升級朝、俄聯盟關係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朝鮮、俄羅斯正加速團抱取暖,兩國的軍事、經濟能力對朝鮮半島局勢、俄烏戰爭發展的影響正備受關注。外界預期,俄羅斯總統普丁最快將於3月大選結束後親自訪問朝鮮,這會是普丁睽違23年來再次踏上朝鮮領土。

普丁(Vladimir Putin)2000年首次就任總統後,首度訪問朝鮮(北韓)會見當時領導人金正日,金正日是現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父親。今年3月普丁將第四度參加總統大選,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1月28日已正式把普丁登記為總統候選人,71歲的普丁幾乎篤定會贏得這場大選,繼續執政6年。

俄國實力被戰爭削弱 欲尋求朝鮮提供武器

海參崴遠東聯邦大學副教授盧金(Artyom Lukin)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預期,普丁將在3月總統大選後,再度訪問朝鮮拜會金正恩。

金正恩去年9月曾親訪俄羅斯拜會普丁,當時兩國在衛星、軍事與技術合作已達成共識。相較之下,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次會面是在2019年6月朝鮮首都平壤。中國去年10月17日至18日舉辦10周年「一帶一路」高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出席,但朝鮮未派出任何代表出席。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歐洲研究所KF-VUB韓國主席帕爾多(Ramon Pacheco Pardo)向香港《南華早報》表示,俄羅斯、朝鮮受到國際制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願意與兩國維持好關係,但不願意像普丁一樣願意公開支持金正恩。

朝鮮、俄羅斯進一步聯盟所著眼的互利關係,與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俄烏戰爭走向有極大關聯。

俄烏戰爭打了近兩年,俄羅斯經濟、軍事實力明顯被削弱,轉向尋求朝鮮提供武器,以及開發關鍵戰略礦產。根據美方情報,朝鮮向俄羅斯提供的飛彈、砲彈,去年底、今年初已部署在烏克蘭前線。

有俄國撐腰 朝鮮更有底氣對抗美韓

朝鮮則尋求自俄羅斯獲得更多經濟利益,包括現金、能源、技術轉讓。俄羅斯是具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能夠為朝鮮在國際譴責、制裁上扮演制衡力量。

有俄羅斯的支持,朝鮮更積極對抗美國、韓國同盟勢力,朝鮮半島局勢也更趨緊張。今年1月迄今朝鮮動作不斷,金正恩1月中宣稱放棄與韓國和平統一的希望,呼籲在憲法中將韓國列為頭號敵人。

根據美聯社28日分析衛星影像,朝鮮首都平壤的「統一門」已經拆除。

朝鮮已三度發射巡航飛彈,包括24日從平壤附近向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發射多枚「火箭矢-3-31」,28日又在鹹鏡南道新浦市附近海域試射兩枚「火箭矢-3-31」。

朝鮮頻射短程飛彈 聯合國安理會需採取對策

韓聯社分析指出,以往聯合國安理針對朝鮮核武問題放在洲際彈道飛彈(ICBM)上,對於短程彈道飛彈不特別重視,但短程彈道飛彈對周邊國家構成嚴重威脅更大,安理會必須加快討論並採取對策。

東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日向山口亮表示,朝、俄間信任程度從未如此之高,朝鮮軍事能力提升將因俄羅斯支持而發生巨大變化,好戰策略也會更加積極。

儘管朝鮮擁有核武,但就整體軍力而言,朝鮮仍遠落後於韓國。根據《全球火力2024》軍事實力排名,朝鮮排名第36,韓國排名第5。

更多新聞:

中國發動「法律戰」透過民航、海運達標 美國學者:台灣沒好選項應對

美國大選/經濟成長、通膨降、股市創高卻無感 僅33%美國人滿意拜登施政

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普丁3月四度選總統 選後親訪金正恩升級朝、俄聯盟關係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