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3 | 菱傳媒

新聞眼/中國外交新星劉建超訪美 尋求中美共同應對朝俄聯盟問題

新聞眼/中國外交新星劉建超訪美 尋求中美共同應對朝俄聯盟問題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部長劉建超陸續在國際外交場合曝光,被高度預期是新任中國外交部長。值得注意的是,劉建超僅以中共黨職高官身分在台灣總統大選前訪美,受到拜登政府罕見的禮遇背後,隱藏著中、美、朝、俄的角力遊戲。

劉建超在1月9日訪美時,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官員,以及重要美國商界人士。外界高度預期,他將於3月的政協、人大兩會期間被任命為中國外交部長。

中方不樂見俄國對朝鮮擴大影響力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員中澤克二指出,中聯部長劉建超長期處理中共對朝鮮、俄羅斯關係,對這兩國了解程度很深,劉建超訪美目的除了想穩定中美關係,另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是,在日益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以及朝鮮與俄羅斯加深聯盟情況下,要讓中美進一步了解彼此的戰略思維,甚至是可能合作的應對空間。

劉建超訪問美國期間指出,中國無意改變現行國際秩序。

新聞眼/中國外交新星劉建超訪美 尋求中美共同應對朝俄聯盟問題

中聯部長劉建超(右二)1月9日在美國紐約與美國工商界代表舉行會談,劉建超還講述中共發展歷程,強調中美必須加強溝通交流。翻攝中聯部網站


對此,中澤克二解析,這不是出於對美國全球領袖地位的尊重,也不是針對台灣問題的承諾,是意指中國無意追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在加速兩國深化聯盟關係的腳步,這將對朝鮮半島局勢、俄烏戰爭產生重大影響,進一步改變國際秩序。

中國向來視俄羅斯是重要戰略夥伴,但兩國有外界難以摸透的鴻溝。在俄羅斯、朝鮮深化支持與合作下,中國對這兩國的重要性將會改變,尤其是朝鮮被視為是中國的後院,北京當局不會樂見俄羅斯對朝鮮勢力大過於中國。

一旦俄羅斯加速向朝鮮轉移軍事技術,進一步提高朝鮮作戰能力,不僅對韓國、美國、日本構成更大威脅,連中國都必須得戒備。

拜登不想要多應對朝鮮半島戰爭危機

北京當局會試圖把俄羅斯逐漸捲入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當成是利己策略,尤其用在改善與中美關係上,而這也符合美國拜登政府利益,因為拜登總統不會想要在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再多應對朝鮮半島戰爭危機。

更重要的是,只要朝鮮半島戰爭危機可能性提高,都將成為美國大選期間,前總統川普攻擊拜登外交政策無能的最佳藉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ck Sullivan)1月26日至27日在泰國首都曼谷會談後,蘇利文已對外宣稱,拜登與習近平很快就進行通話。

未來美中領袖將如何應對朝鮮半島局勢,以及俄烏戰爭發展,中澤克二認為,劉建超與王毅將是其中的關鍵人物。

更多新聞:

新聞眼/中共「獵狐行動」頭子劉建超 盛傳3月將成新任外交部長

美國大選/經濟成長、通膨降、股市創高卻無感 僅33%美國人滿意拜登施政

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眼/中國外交新星劉建超訪美 尋求中美共同應對朝俄聯盟問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