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9 | 菱傳媒

菱視角/AI沒真的搶走工作 科技業者靠裁員拉高獲利推升股價、投資新技術

菱視角/AI沒真的搶走工作 科技業者靠裁員拉高獲利推升股價、投資新技術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科技股持續推升美股創新高,但從2022年開始的科技業裁員浪潮不僅沒停過,規模還越來越大。許多人怪罪AI搶走了工作,這只說對了一半,不少科技業者裁員後,把資源集中發展人工智慧等技術升級,同時精簡公司規模、拉高利潤,以更吸引投資人,進一步推升股價。

根據科技業人力追蹤業者Layoffs.fyi統計,去年共26萬3000科技業員工被解僱,科技業平均每日裁員約720人;今年來,已有4萬2324 名科技業員工遭解雇,每日平均裁員人數超過780人。

科技業遠距上班員工最容易被裁員

科技業裁員風潮引發熱議的焦點是人工智慧(AI)真的能取代科技業員工嗎?在某些科技裁員案例的確如此。

語言學習程式業者多鄰國(Duolingo)在1月裁減10%合約工作者,並表示已不需要太多人力做打字工作,AI的確有助於相關工作處理,但強調AI非直接取代這些員工。瑞典金融科技業者Klarna在1月凍結招聘,原因是AI能夠補足已流失的人力並處理相關工作。

不過,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財星》(Fortune)雜誌報導則指出,目前為止AI的發展還無法直接達到取代員工地步,但企業裁員後,則能把資源集中到AI發展上。

《華爾街日報》也進一步分析科技業裁員風潮未歇的原因。從2022年吹起的科技業者裁員風潮,與業者在疫情期間大舉採用遠距上班模式、大量招聘有關。疫情結束後,多數業者要求員工返回公司上班,完全採用遠距上班方式的員工最容易成為被解聘的族群。

根據科技業人力資訊商Live Data Technologies分析,去年,完全採用遠距上班的科技業人才遭裁員比率約10%,而採用遠距、偶爾到辦公室上班方式的員工遭解雇比率約7%。

裁員無礙微軟、Google、亞馬遜股價上漲

今年1月,微軟(Microsoft)針對遊戲部門裁員8%、約1900人。Google計畫削減數百個以上的工作職位,但不願公布細節;Google去年已裁減1萬2000個工作職位。

亞馬遜(Amazon)則針對影視部門、直播平台Twitch進行整頓,估計將砍數百名員工;亞馬遜還暗示裁員計畫將會持續進行。網通設備大廠思科(Cisco)2月中宣布,裁員5%人力,大約4250個職位。

除思科外,裁員消息無礙於微軟、Google、亞馬遜股價漲勢,納斯達克指數今年迄今(至2月23日)已上漲逾8%。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分析,科技業者裁員後,能夠更集中資源在AI技術開發上,而進行裁員的業者股價持續上漲,反倒應證這樣的做法獲得市場認同。

專家:科技業裁員風潮將持續下去

美國科技業裁員並未明顯影響美國就業市場,1月新增就業人數增加35萬3000個,顯示就業市場強勁,加上通膨疑慮仍未消退,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時間點與幅度的預期也削弱不少。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舒曼(Jeff Shulman)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AI技術的發展將改變科技業工作型態,但科技業者與投資人更偏好關注企業獲利能力,這樣情況下,科技業裁員風潮將持續下去。

Third Bridge Group全球科技、媒體與電信部門主管凱斯勒向「商業內幕」表示,科技業者要向投資者展現自己的獲利能力,裁員、投資新技術是最好表現管道。

更多新聞: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

新聞眼/中國國企人武部死灰復燃 北京憂社會動盪效法毛澤東「以民治民」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AI沒真的搶走工作 科技業者靠裁員拉高獲利推升股價、投資新技術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