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9 | 菱傳媒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房市、股市仍烏雲罩頂,連帶影響富人購買奢侈品態度。開雲集團旗下義大利精品Gucci預警今年首季營收將衰退20%。瑞士鐘錶2月中國出口額大幅減少25%。



Gucci目前在新創意總監薩德薩諾(Sabato de Sarno)的領導下進行整頓,所推出的 Ancora 系列商品自2月中旬已陸續在Gucci 門市上架。開雲集團(Kering)指出, Ancora 系列商品受到市場高度好評,供給於未來數個月會逐漸增加。



經濟不佳衝擊年輕富裕客群消費



Gucci對開雲營業利益貢獻度超過60%,但受中國市場需求持續低迷衝擊下,首季營收仍難逆轉頹勢,示警將下滑2成,連帶衝擊開雲該季營收將下滑10%至50.1億歐元。開雲旗下品牌還包括Balenciaga、Saint Lauren,預定4月23日公布首季財報。



投資機構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葛辛尼( James Grzinic)表示,開雲財報預警反映出Gucci 在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急劇下滑,皮革手提袋等經典商品已無法獲得消費者共鳴,新Ancora 系列商品目前供給量則低於5%。



英國《衛報》、《金融時報》分析指出,Gucci近年把目標市場定位在富裕年輕客群,但該客群消費力道與年長更富有的消費者不同,較容易被中國經濟趨弱所影響。



消費者購買奢侈品態度更加猶豫



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精品市場成長明顯趨緩,以往歐洲精品業者最依賴的中國市場,在房地產危機爆發引發連鎖經濟問題後,已明顯衝擊消費者支出。根據統計,中國家庭財富約70%投資於房地產上。



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統計,2月瑞士手錶整體出口額年減3.8%至21.5億瑞士法郎,出貨量下滑5.2%至120萬支。從各地市場表現觀察,2月以最大市場美國成長5.5%的表現最佳,中國年減25%、香港年減19%。



中國對瑞士手錶集團Swatch(旗下擁有Omega、Tissot)營收貢獻度高達3成。Swatch執行長海耶克(Nick Hayek)坦承,中港市場的確出現銷售趨緩,消費者到門市選購商品猶豫度明顯提高,「消費者不是沒錢,而是在意是否買到對的商品?花多少錢去買?」



下一個最具潛力市場 LVMH旗下品牌軒尼詩:中國



儘管中港消費者出手大方程度不如以往,但歐洲最大精品集團LVMH(旗下擁有Fendi、Louis Vuitton、Bulgari、Tiffany、Christian Dior、Hermès、Hennessy等品牌)仍持續看好中國市場,也認為中國經濟復甦力道逐漸回復後,消費能力將再度撐起業績表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LVMH全球營收貢獻度達20%,LVMH在中國共有1300家門市、2萬8000位員工,多數門市租期為5至7年,針對旗艦店更是投入巨資裝修,以顯高級感。



LVMH集團旗下干邑品牌軒尼詩(Hennessy)執行長波伊樂(Laurent Boillot)曾被媒體詢問下一個最具潛力的精品市場是哪裡?波伊樂回答,「中國之後,還是中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指出,2022年中國消費者平均在奢侈品消費額是50美元,遠低於美國的280美元、韓國的325美元。不過,商業顧問公司貝恩(Bain)報告則預估,到2030年中國在全球奢侈品消費額佔有率,將自目前的23%大幅增加至40%。



更多新聞: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新聞眼/紅線模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港人、國際組織、外籍人士動輒得咎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