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4 | 菱傳媒

新聞眼/Netflix《3體》全球熱播 富豪製作人卻遭毒殺!離奇人生曝光


新聞眼/Netflix《3體》全球熱播 富豪製作人卻遭毒殺!離奇人生曝光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3體》3月21日在Netflix(網飛)正式播出,一直到3月24日當周都保持全球榜英語類電視劇收視第2名,更引發各界對中國科幻、瘋狂文化大革命,以及共產主義危害等多層面熱烈討論。



《三體》是中國作家劉慈欣於2006年5月至12月在《科幻世界》雜誌上連載的一部長篇科幻小說。美籍華裔工程師劉宇昆翻譯的英文版《三體》推出後廣受好評,榮獲科幻小說界重要獎項雨果獎的最佳長篇小說獎。



《3體》講述文革 遭中國官媒痛批「美國文化霸權」例證



中國騰訊2023年曾播出30集《三體》電視劇,但與Netflix版本的《3體》(3 Body Problem)不同的是,Netflix版本的《3體》第1集,講述女主角、物理學家葉文潔1966年在清華大學親眼見到物理權威學者、父親葉哲泰因在教學課程裡加入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與宇宙大炸等「古典理論」被批黑五類,遭紅衞兵推上台批鬥,並被紅衛兵用皮帶鞭死。



中國騰訊的《三體》版本刪除葉文潔目睹父親在文革中慘死的情節,而其它涉及文革的內容則輕描淡寫處理。



Netflix版本的《3體》目前無法在中國合法收看,但大量透過VPN觀賞的中國觀眾與海外華人觀眾,則對內容表達強烈不滿。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社群媒體上的網友抨擊Netflix把故事改編的更西方化,還把一些華人角色妖魔化。



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傳部門針對Netflix版本的《3體》發表評論文章,指稱這是美國「文化霸權」的例證,「能明顯看出來,美國以超級大國實力搶到這個當紅IP後,就是要對它加以大改,目的是要盡可能地消除小說《三體》在世界上為現代化中國贏得的聲譽。」



林奇34歲身家逾700億 希望推《三體》電影、遊戲產品



儘管中國官方媒體、部分觀眾對Netflix版本的《3體》不滿,但對掛名該影集製作人、中國遊戲公司「游族網絡」董事長林奇毒殺案,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3月22日判決被告許垚死刑,同感正義終得體現。



林奇的人生就猶如《三體》一樣離奇。根據中國網媒搜狐報導,林奇24歲投入網路遊戲業,並開設上海遊族網路資訊有限公司,他34歲時淨資產就達到22億美元(約台幣705億元),位列年度亞洲十大年輕富豪榜第5名。



林奇收購《三體》版權時,聘用法律專家許垚完成這項任務,他一度想把《三體》拍成電影,並推出一系列相關遊戲,夢想打造一個「奇蹟時代」,讓中國影視、遊戲作品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林奇起初以年薪人民幣2000萬加上股權,聘請許垚為公司風控經理,之後在2018年成立三體宇宙公司時則讓許垚出任執行長,不過許垚經營不善,三體宇宙獲利大幅下滑,導致林奇大舉調整三體宇宙的人事,改讓自己出任董事長,任用擅長影視作品操作的趙驥龍為副總裁,而趙驥龍也負責洽談《三體》與Netflix的合作。許垚自認努力工作,更不滿林奇主導的人事調整案,他的年薪降到人民幣400至500萬間。



根據上海第一中級法院3月22日判決,許垚因公司經營管理事宜與林奇產生矛盾,預謀於2020年12月14日至15日間在林奇的食物中投毒致其中毒死亡;2020年9月至12月,許垚另向辦公室內飲品投毒,致時任三體宇宙副總裁趙驥龍等4人中毒。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對許垚判處死刑,並稱其稱動機「極其卑劣」。



效法《絕命毒師》殺害林奇與同事 許垚已遭判死刑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許垚效仿美劇《絕命毒師》自製毒藥,用寵物實驗毒物後,才向林奇等同事下手。中國警方2020年12月18日逮捕許垚,他拒絕承認犯罪,堅持不透露使用什麼毒藥,導致醫生搶救林奇時非常困難,直到同月25日終究不治,得年僅39歲。林奇被檢出汞、河豚毒素等多種致命毒素,趙驥龍體內汞含量則超標近10倍。



林奇生前最後階段與HBO熱門電視劇《權力的遊戲》創作者貝尼奧夫(David Benioff)、魏斯(D.B. Weiss)接洽,並一起參與Netflix改編工作。不過,他最終未能等到Netflix版本的《3體》上映就離世,但仍掛名該影集的製作人。



林奇生前持有的游族網絡約四分之一股權由3名未成年子女繼承,之後出售給上海加游,讓上海加游成為游族網絡最大股東。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持有《三體》版權的三體宇宙於2023年被成都高新開發區國資控制的成都司元收購,三體宇宙已與游族網絡無關。



更多新聞:



菱視角/2050年全球4.26億人將逾80歲 專家示警:退休危機風暴正醞釀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眼/Netflix《3體》全球熱播 富豪製作人卻遭毒殺!離奇人生曝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