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美通社

證期局與證交所赴倫敦舉辦「臺灣日」活動,聚焦臺灣資本市場優勢

倫敦、香港和新加坡2024年3月6日 /美通社/ -- 證券期貨局(簡稱「證期局」)局長張振山(Chen-Shan Chang)和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臺灣證交所」)主席兼行政總裁林修銘(Sherman Lin)三月初率隊訪問歐洲,踏上2024年首場海外引資之旅。訪問期間,他們將與數十家有影響力的歐洲機構會面,其中包括交易所、指數公司、投資機構和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他們還於3月5日舉辦了「臺灣日」(Taiwan Day)活動,活動備受矚目,來自英國的50多位知名投資者齊聚一堂,深入探討臺灣最新市場改革措施和股市發展前景,這也成為此次歐洲行的一大亮點。

在倫敦舉行的「臺灣日」活動是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Tien-Mu Huang)博士最近倡導證券相關機構不斷加強國際聯繫、凸顯臺灣資本市場優勢和改革方向的有力回應。活動期間,臺灣股市所展現出的高科技產業集群、卓越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表現以及外商投資友好環境等諸多優勢,給與會的歐洲知名機構投資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臺灣駐英國代表姚金祥(Vincent Chin-Hsiang Yao)分享了疫情如何突顯臺灣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臺灣日」活動不僅讓與會者有機會深刻瞭解臺灣企業的優勢,也為加強臺英關係、促進共同繁榮打下堅實的基礎。

張振山在致辭中強調,臺灣近年來致力於吸引外資,證期局自去年以來與臺灣證交所共同拜訪了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機構投資者,未來希望通過直接對話,將臺灣資本市場打造成為外資友好環境。

林修銘表示,英國是臺灣重要的投資來源之一。去年11月雙方簽署了「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進一步深化臺英合作。今後,臺灣將繼續推進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營造ESG友好環境,並廣納投資者建言,充分發揮臺灣資本市場的作用。

臺灣證交所資深副總裁陳欣昌(Shin-Chung Chen)在發言中詳盡地闡述了臺灣資本市場的獨特優勢。臺灣經濟發展勢頭強勁,預計2024年的GDP增速將超過3%,這一增速在全球範圍內亦名列前茅。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所(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公佈的數據,臺灣證交所的成交量、交易額及市值在全球分別高居第7、第12及第16位。2023年,超過80%的上市公司得以分配現金股利,外資持股比例超過40%。此外,臺灣上市公司和新興科技公司在人工智慧(AI)中上游供應鏈中也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些公司不僅注重與ESG相關的發展,更致力於營造有利於外商投資的環境。他們熱切期待國際投資者進入臺灣市場,共用發展紅利。

接著,證期局副組長程國榮(Kuo-Jung Cheng)詳細闡述了一系列旨在吸引海外資金進入臺灣資本市場的投資利好措施。通過提供更為多元的投資機會、靈活的投資資金來源以及便捷的數碼服務,臺灣市場正不斷提升其對於海外投資人的吸引力。程國榮還深入介紹了臺灣近期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淨零排放等領域所實施的重大監管改革和前瞻性政策。他強調,臺灣正努力與國際接軌,並積極引導市場參與者宣傳臺灣市場的特色和優勢。

會議結束後,臺灣證交所還安排了與投資者的一對一會議。這些會議聚焦投資者關心的特定領域,如ESG以及交易系統。通過這些會議,臺灣證交所得以積極回應投資者的問題,並收集寶貴的反饋意見,從而進一步提升投資者的信心。與會的機構投資者對臺灣經濟的韌性、在半導體和資訊通訊技術(ICT)產業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對ESG生態系統發展的重視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也對臺灣證交所及主管機關用心傾聽投資人意見並積極回應的態度表示讚賞,並對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和闡釋。

展望未來,臺灣證交所將繼續加大外商投資機會,宣揚臺股投資利基,積極尋求全球主要機構投資者對臺灣市場發展的反饋意見。通過這些努力,臺灣證交所旨在提高臺灣的國際影響力,加深投資界對臺灣資本市場優勢和韌性的瞭解。

證期局與臺灣證交所在倫敦共同舉辦「臺灣日」活動


證期局與證交所赴倫敦舉辦「臺灣日」活動,聚焦臺灣資本市場優勢

Chen-Shan Chang, Director-General of the Securities and Futures Bureau (Left) and Vincent Chin-Hsiang Yao, Taiwan’s representative for the UK (Right)


證期局與證交所赴倫敦舉辦「臺灣日」活動,聚焦臺灣資本市場優勢

Group meeting at “Taiwan Day” event in London

關於臺灣證交所

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臺灣證交所」)於1962年2月9日開始營運。臺灣證交所負責臺灣證券市場的營運和發展。其主要業務包括上市、交易、結算和監管。其中涉及上市宣傳與審查、上市後監督與公司治理、維護市場交易與秩序、證券公司服務、投資者保護、清算與結算業務、防範市場違約以及監控非法交易。交易所為股票市場提供全方位服務。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