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美通社

華為與BJFF野生三文魚保護項目獲得GSMA GLOMO大獎

西班牙巴塞羅那2024年3月7日 /美通社/ -- 上周,在巴塞羅那召開的2024 GSMA全球移動大獎(GLOMO)頒獎典禮上,華為和挪威貝爾勒沃格狩獵和垂釣協會(以下簡稱BJFF)聯合開展的野生三文魚保護項目獲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傑出移動貢獻」。


華為與BJFF野生三文魚保護項目獲得GSMA GLOMO大獎

Lu Yong, Huawei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Region for Huawei, receives the GLOMO at MWC Barcelona 2024

華為高級副總裁兼歐洲區總裁魯勇表示:「我們非常榮幸,TECH4ALL野生三文魚保護項目獲得GLOMO大獎,在此特別感謝合作伙伴BJFF的承諾和支持。這個項目表明,技術不僅能保護自然,也能推動當地社區的可持續發展。華為將繼續利用創新技術建設一個更綠色的世界。」

在華為TECH4ALL數字包容倡議的支持下,自2021年以來,華為與挪威本地伙伴BJFF、Simula Consulting、Troll System聯合開發了一套三文魚自動分流系統,以應對入侵粉鮭對挪威本地野生三文魚(大西洋鮭)的威脅。

這是全球首個成功應用在河流中的三文魚自動分流系統,可自動識別入侵三文魚並阻止其進入河流上游產卵。

「我們非常自豪能與華為等合作伙伴聯合開展這個創新性性的保護項目。項目所開發的尖端技術解決方案能成功地防治入侵三文魚,而獲得GLOMO大獎也將不斷激勵我們。」BJFF主席Geir Kristiansen表示,「該項目不僅保護了挪威的河流和野生三文魚,也展示了創新如何應對全球環境挑戰。」

GLOMO評委指出,這個項目「應用自驅動的人工智能和移動技術精准地解決問題,具有出色的執行力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是一個傑出的、並具有大規模復制前景的概念」。

解決方案的工作原理

魚類被引導通過一條橫跨河流的匝道,匝道裡安裝了水下攝像頭和由智能算法驅動的閘門。


華為與BJFF野生三文魚保護項目獲得GSMA GLOMO大獎

Fish are directed through the tunnel in the river

該算法可以通過魚類的外觀特征——如雄性粉鮭突出的背鰭和雌性粉鮭的尾巴——來識別不同種類的魚,准確率超過99%。系統如識別到入侵粉鮭,系統會指示閘門保持關閉,將其分流到旁邊的水箱之中;如識別到本土三文魚和其他魚類,系統會自動打開閘門,讓它們不受干擾地逆流而上產卵。




The automated gate in action

2023年6月至9月期間,該系統在挪威東北部的Storelva和Kongsfjord兩條河流中部署,成功捕獲6000多條入侵三文魚。

傳統的人工方法需要志願者潛入河中,通過目測識別入侵物種並徒手將其撈出。這種方法不僅費工費時,且會造成魚類意外受傷或死亡。相比之下,自動化的解決方案不僅不會對魚類造成傷害,還減少了約90%的人工工作量。

背景介紹

1960年代,為了增加食物供應,粉鮭被引入挪威的河流。然而,入侵物種的數量迅速增加,並在與本地物種野生三文魚(大西洋鮭)爭奪河流資源和產卵地的競爭中占據優勢。這導致自1980年代以來本土野生大西洋鮭的種群數量減少一半。

由於三文魚是挪威文化和經濟的核心,入侵物種問題引發挪威的舉國關注。

華為和BJFF開發的解決方案的成功應用,及其在挪威全境推廣的潛力,為防止野生大西洋鮭滅絕帶來了希望。

關於GSMA全球移動大獎GLOMOs

GLOMO大獎每年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頒發,旨在表彰「移動生態系統中的傑出代表」。該獎項共設立了6個類別的30個獎項,由200名獨立評委評審。在2024年的MWC上,華為一舉斬獲7項GLOMO大獎。

關於華為TECH4ALL

TECH4ALL是華為長期的數字包容倡議和行動計劃。TECH4ALL通過創新技術和多方合作,推動建立更平等可持續的數字世界。

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華為TECH4ALL網站:https://www.huawei.com/en/tech4all
請在https://twitter.com/HUAWEI_TECH4ALL關注我們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