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9 | 美通社

信達生物宣佈IBI302(抗VEGF/補體)治療新生血管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nAMD)的第二項II期臨床研究達成主要終點

美國羅克維爾和中國蘇州2024年3月19日 /美通社/ --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01801),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身免疫、代謝及心血管、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今日宣佈其研發的重組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抗體-人補體受體1 (CR1) 融合蛋白Efdamrofusp alfa注射液(研發代號:IBI302)在中國新生血管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nAMD)受試者中開展的第二項IBI302 (高劑量)的II期臨床研究達到主要終點。

已開展的共入組超360例受試者的兩項II期臨床研究結果提示,相較阿柏西普,IBI302可在長間隔給藥(3個月及以上)下帶來穩定的視力獲益和解剖學療效改善,並觀察到對黃斑萎縮的潛在改善作用。此前,信達生物已於2023年10月啟動了IBI302 8mg用於治療nAMD的III期臨床研究(STAR)。

本次達到終點的是一項在nAMD受試者中評估長間隔玻璃體腔注射IBI302的療效和安全性的隨機、雙盲、活性對照的II期臨床研究(NCT05403749)。132例受試者以1:1:1隨機分配至IBI302 6.4 mg組、IBI302 8.0mg組、阿柏西普 2.0mg組。IBI302 6.4 mg組和8.0 mg組在負荷治療階段後根據治療反應調整至每8周(Q8W)或每12周(Q12W)給藥1次。阿柏西普2.0mg組負荷治療後,按照Q8W治療。該試驗的主要終點指標為在第40周時,研究眼最佳矯正視力(best corrected visual acuity, BCVA)評分較基線的改變。研究總週期為52周。

研究結果顯示順利達成主要終點:第40周時,IBI302 6.4 mg組與8.0 mg組研究眼BCVA較基線改善值非劣效於阿柏西普2.0 mg組。第40周時,IBI302 6.4 mg組、IBI302 8.0 mg組、阿柏西普 2.0 mg組BCVA較基線提高的均值分別為10.5、11.0、9.8個ETDRS字母數。

在解剖學療效終點上,第40周時,IBI302 6.4 mg組與8.0 mg組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subfield thickness, CST)較基線改善的均值分別為-163.19 μm、-184.46 μm,阿柏西普 2.0 mg組為-108.23 μm。

此外,6.4mg IBI302組與8.0mg IBI302組維持Q12W給藥間隔的受試者比例分別為81%、88%。間接比較,與阿柏西普 8.0 mg(PULSAR試驗為83%)[1]和法瑞西單抗(TENAYA試驗&LUCERNE試驗分別為79.7%,77.8%)[2]的Q12W及以上間隔的受試者比例相似。基於II期中優異的長間隔給藥效果,在III期臨床研究(STAR)增加了IBI302維持Q16W給藥間隔的治療隊列。

研究期間IBI302整體安全性良好,與阿柏西普2.0 mg組相似。IBI302安全性特徵與既往研究一致,未發現新的安全性信號。詳細研究數據將進一步分析發佈。

該臨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國家眼部疾病臨床醫學中心主任孫曉東教授表示:「玻璃體腔注射抗VEGF類藥物是當前治療新生血管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nAMD)的一線治療方案,但仍存在需要頻繁注射、隨訪中視力獲益逐漸丟失等未滿足臨床需求,探索長間隔給藥和抗黃斑萎縮是藥物研發的新趨勢。IBI302是全球首創抗VEGF-抗補體雙靶點分子,作為IBI302系列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我非常欣喜地看到高劑量IBI302在II期研究中達到主要研究終點目標並展現出長間隔給藥的潛力,這與低劑量IBI302的II期結果一致,非常令人驚喜。我非常期待這些結果能進一步在IBI302的關鍵註冊研究中得到驗證,為nAMD的治療提供新的選擇。」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臨床開發副總裁錢鐳博士表示:「延長給藥間隔和減少黃斑萎縮的發生,是目前nAMD藥物研發的兩大方向與趨勢。在兩項共入組超360例受試者的二期研究結果中,IBI302展現出顯著改善nAMD患者的BCVA和黃斑水腫,明顯延長給藥間隔,且具有預防黃斑萎縮發生的潛力。接下來我們將在III期臨床研究STAR中進一步探索高劑量IBI302長間隔給藥的療效和安全性,期待給nAMD患者帶來新一代抗VEGF藥物。」

關於新生血管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nAMD

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AMD)是累及黃斑區視網膜,導致中央視力損害的進展性眼部疾病,發病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新生血管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nAMD)是AMD的主要類型之一,占所有AMD患者的15%~20%,也是造成65歲以上的AMD患者中心視力喪失的最主要原因[3]。AMD在我國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現已躍居我國第三大致盲原因。

AMD的病理機制並沒有完全闡明,目前普遍認可VEGF表達增加誘導的血管新生是nAMD發病的主要原因,補體異常活化介導的炎症反應也被認為是AMD發病的重要原因。眼用抗VEGF藥物帶來了顯著的視力獲益並改變了nAMD的病程,但目前頻繁的給藥(每4周或8週一次)給患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此外,抗VEGF藥物治療的視力獲益會隨著治療時間延長逐年丟失。在約2/3的隨訪7年以上的患者中,抗VEGF治療帶來的視力獲益會大大喪失[4]。黃斑萎縮或視網膜纖維化是長期抗VEGF治療後視力獲益丟失的重要原因。目前針對nAMD的藥物開發主要延長給藥間隔,針對黃斑萎縮或視網膜纖維化的在研藥物較少。而針對干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所致的地圖樣萎縮,已有2款靶向補體的藥物於2023年獲美國FDA批准上市[5,6]

Efdamrofusp Alfa(IBI302

IBI302是信達生物擁有全球知識產權的一種雙特異性重組全人源融合蛋白。N端為VEGF結合域,能夠與VEGF家族結合阻斷VEGF介導的信號通路,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的生存、增殖,從而抑制血管新生,降低血管滲透性,減少血管滲漏;C端為補體結合域,能夠通過特異性結合C3b和C4b,抑制補體經典途徑和旁路途經的激活,減輕補體活化介導的炎症反應。IBI302潛在通過同時抑制VEGF介導的新生血管生成和補體活化通路,發揮治療作用。

關於信達生物

「始於信,達於行」,開發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是信達生物的使命和目標。信達生物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開發、生產和銷售腫瘤、代謝及心血管、自身免疫、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的創新藥物。公司已有10款產品獲得批准上市,同時還有3個品種在NMPA審評中,5個新藥分子進入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另外還有18個新藥品種已進入臨床研究。公司與海內外藥企深入合作加速藥物創新,與禮來、羅氏、賽諾菲、Adimab、Incyte和MD Anderson癌症中心等國際合作方達成30多項戰略合作。

信達生物在不斷開發創新藥物、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心懷科學善念,堅守「以患者為中心」,心繫患者並關注患者家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信達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國生物製藥產業的發展水平,以滿足百姓用藥可及性和人民對生命健康美好願望的追求。

詳情請訪問公司網站:www.innoventbio.com或公司領英賬號www.linkedin.com/company/innovent-biologics/。

聲明:信達不推薦任何未獲批的藥品/適應症使用。

前瞻性聲明

本新聞稿所發佈的信息中可能會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這些表述本質上具有相當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使用「預期」、「相信」、「預測」、「期望」、「打算」及其他類似詞語進行表述時,凡與本公司有關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屬前瞻性表述。本公司並無義務不斷地更新這些預測性陳述。

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於本公司管理層在做出表述時對未來事務的現有看法、假設、期望、估計、預測和理解。這些表述並非對未來發展的保證,會受到風險、不確性及其他因素的影響,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範圍,難以預計。因此,受我們的業務、競爭環境、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情況的未來變化及發展的影響,實際結果可能會與前瞻性表述所含資料有較大差別。

參考文獻:

[1] https://investor.regeneron.com/static-files/e3307e7d-d495-438c-b8bb-c62cdacdb375
[2] Heier, Jeffrey S et al. "Efficacy, durability, and safety of intravitreal faricimab up to every 16 weeks for 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TENAYA and LUCERNE): two randomised, double-masked, phase 3, non-inferiority trials." Lancet (London, England) vol. 399,10326 (2022): 729-740.
[3] Sassa Y, Hata Y. Antiangiogenic drugs in the management of ocular diseases: Focus on anti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Clinical Ophthalmology (Auckland, N.Z.). 2010;4:275-283.
[4] Rofagha S, Bhisitkul RB, Boyer DS, Sadda SR, Zhang K, SEVEN-UP Study Group. Seven-year outcomes in ranibizumab-treated patients in ANCHOR, MARINA, and HORIZON: a multicenter cohort study (SEVEN-UP). Ophthalmology. 2013;120(11):2292-2299. doi:10.1016/j.ophtha.2013.03.046.
[5] FDA. SYFOVRE(pegcetacoplan injection). 2023.
[6] FDA. IZERVAY (avacincaptad pegol intravitreal solution).2023.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