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4° / 23° )
氣象
2021-06-19 | 七日誌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疫情三級警戒前,加入了一門「教派」,非關政治、宗教,而是「蚵仔麵線神教」。裡面滿滿的麵線控,分享各地麵線好滋味。「悠鱻麵線」澎湃而華麗,一整條轟炸大魷魚橫躺於麵線上,極吸睛球。還有所謂的痛風特餐、火燒蝦麵線、雙腸鮮味麵線……再再讓人看了理智線斷裂。

採訪.謝政蒼|首圖.徐嘉駒 攝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這尾轟炸大魷魚麵線視覺、味覺都效果十足|徐嘉駒 攝


位於萬華這個「悠鱻麵線」老闆口中的北部美食重鎮,小店所在地周邊老字號餐飲林立,光賣麵線的,就有名氣響亮的6、70年老店蚵仔麵線、陳記麵線等,「人家來這裡吃美味,會放著老店不吃嗎?」想要異軍突起,就得出奇招。於是他出大絕,把各式海鮮放到麵線上,超級豪華賣相迥異於傳統清秀的大腸、蚵仔麵線。「蚵仔麵線神教」裡,只要有人PO出來這裡光顧吃的轟炸大魷魚麵線,立即引來討論與追逐。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老闆十分重視麵線湯頭,是用心細細以海鮮料熬煮而成|徐嘉駒 攝


不知道大家吃麵線有什麼習慣?會著重它的湯頭?麵線的軟硬?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蒜、蔥、辣椒拼命地加。好吃與否,沒有對錯。對悠鱻麵線老闆來說,他吃麵線習慣喝湯。延續自我偏好,於是這兒的麵線勾薄芡,湯頭以蝦子、柴魚與其它海鮮料細細熬煮而成,光這頗具內涵的湯頭就足以讓人吃得心服口服。一碗清麵線,足矣!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火燒蝦麵線的主角,是不是光看炙燒過程就想來一碗|徐嘉駒 攝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即使店面小巧,美味組合的每個環節均十分講究|徐嘉駒 攝


呼應店名「悠鱻」,海鮮自然是這兒強項與主打。以一開店就打響名聲的痛風特餐來說,上面滿滿海鮮已完全掩蓋麵線。「鮮蚵不裏粉,直接上;中卷與帶殼鮑魚等川燙後,中卷再簡單炙燒突顯香氣;小魚乾比較費工,得用慢火細細煸炸,急不得,吃起來才會酥脆。」老闆一一說明每款食材的處理。還有,蝦這一味不可或缺。原本以為用的是白蝦,結果竟是生食等級的天使紅蝦。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痛風麵線的每一樣海鮮食材,都要個別處理,十分費工|徐嘉駒 攝


吃麵線要剝蝦殼這件事,對老闆來說是「很瞎」的一件事,麵線本就黏糊,剝蝦殼還把手用的溼黏,整個不妥。於是,他先為消費者剝了蝦殼,然後用烤的、炸的,多方嘗試。早期,的確用的是白蝦,唯發現即便炸到蝦殼酥香誘人,肉此時也變成肉條,不好吃了。最後才改以天使紅蝦,方達肉質甜,外殼香酥兩全其美狀態。他笑說:「光製作這一碗,就得花上10分鐘。」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痛風特餐端上桌囉|徐嘉駒 攝


這一點跟他之前從賣水果轉行到賣麵線的初衷似乎違背,他笑說,印象中麵線就煮好一鍋,客人點單舀起來就好,沒想到那麼搞工複雜。不過,真實生活裡碰到了,他也甘之如餡。畢竟,他可是個吃貨,麵線不僅為了維生,好吃還是很重要。尤其,他很在意麵線與配料的味道融合度。

為了讓麵線與豐盛配料在口感上合而為一,不會料歸料、麵線是麵線,而且還要挑戰一般人對麵線不是加蚵仔就是大腸的既定印象,他說:「麵線應該是很百搭的,我們的配料都各自處理,但都沒有調味,必須一起跟麵線吃。以痛風特餐來說,一上桌建議先攪拌,然後先吃炸金針、炸蝦等炸物,其泡到湯頭部分是軟的,沒浸泡到處是脆口的,如此入口口感就很豐富。當然,我們也很有自信,我們的麵線即便涼了也不會太差。」

講究處不僅如此,每碗麵線出餐前,老闆會為客人加上醋、蒜泥,以及以豬油、油蔥自己調製的香料油。建議敢吃辣者,可以再添點依舊是店家自製的朝天椒,風味更見多元。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加上一匙自製辣椒,是老闆建議敢吃辣者一定要試的|徐嘉駒 攝


介紹至此,很容易讓人以為老闆很嚴謹,每個步驟都有SOP。對,也不對。對的是對美味的追求,不對的是他個性其實很隨興風趣、喜歡自由。他打趣說,從25歲之後就不「上班了」,自己開店、當SOHO族。迄今,仍是位斜槓族。賣麵線之外,也發揮專長在網路上幫人修音響、電玩等器具。這早已內化的個性反映在美食上,他非常願意分享。雖然悠鱻麵線口味琳瑯滿目,很多人站在招牌前,選擇困難症總不自覺發作,他不僅提供「自由配」,仍不斷嘗試不同食材的組合。

「有時候覺得放上什麼食材會不錯,就買來試。客人點餐後,我就會『偷渡』那些新花樣出去,像是魚皮、花枝、蝦頭、珍珠蟹等,然後看反應回饋。」老闆始終如一的隨興,不愛制式化。也難怪,雖然在麵線強敵環伺的萬華西園路一帶,客人仍是尋味而來,一吃成主顧。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悠鱻麵線位於西園路一帶,店面不大,但美味引人入勝|徐嘉駒 攝


★悠鱻麵線
地址:台北市萬華園西園路一段221號
電話:0955-705416
售價:痛風特餐180元、海陸麵線150元、火燒蝦麵線150元、麥擱問綜合麵線80元、皮蛋麵線60元。另提供自由配選項,九孔鮑一份75元、轟炸大魷魚120元、香腸伯香腸35元、酥炸天使蝦35元、小卷/中卷60元。
營業時間:11:30~20:00
備住: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只供外帶無法內用。另提供蝦皮美食外送:https://shopee.tw/shop/404367532、UberEats:https://reurl.cc/gWZKyp

【同場加映】面線町 海王子愛3寶

掀起豪華麵線風潮者,不得不提位於赤峰街的「面線町」,從開幕迄今,人潮始終不斷。雖然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並沒有營業,但解禁之後,還尚未嘗鮮過的你,一定要來試試。即便都是海鮮豪華麵線,美味巧妙各有不同。最終極MENU是「海王子愛3寶」,除有大腸與魚酥,整尾小卷現點現燙、不裏粉鮮蚵肥滋鮮美,花枝雞雞叫是在雞肉丸裡加入花枝丁,這一碗料好實在,就算店面座位少,站著吃也開心。不過份量足,小鳥胃肯定吃不完。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海王子愛3寶幾乎與面線町畫上等號|Sid 攝


★面線町
地址:台北市赤峰街49巷25號1樓
電話:0932-055466

美味小吃吃起來
被料理教室耽誤的厚片吐司 奶酥口味夢幻必吃
高手藏民間!朝聖等級三重滷味小吃店 端出上等食材與料理

這篇文章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