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6° / 25° )
氣象
2021-06-23 | 七日誌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喜歡甜點帶來的幸福感嗎?在宅家時光裡,來動手做Q萌可愛風的棉花吧,韓國超人氣甜點師研發出不需要烤箱、初學者都能親自手作的配方,這裡從「基礎棉花糖糊」開始入門,示範以烤模製作的經典方塊棉花糖,不論是直接吃,或搭配甜點、飲品,都是令人難以抗拒的美味。

整理.余玫鈴|撰文、攝影.轉載自《我的第一本手作造型棉花糖》(台灣廣廈)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水潤感棉花糖糊

【準備食材】

吉利丁粉 8g、水 90g、砂糖 120g、轉化糖漿 24g、蛋白 75g、香草精 2滴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製作方法】

1.在容器中放入吉利丁粉和水(40g)拌勻,放入微波爐後分次加熱至完全溶解(每次加熱20秒,溫度不超過60°C)。

2.在小湯鍋中加入砂糖、水(50g)、轉化糖漿,用大火加熱至110°C,製作成糖漿。

TIP:若在打發完蛋白霜之後,要再添加蔬果泥或色素,建議加熱至125°C為宜。

3.等待步驟2溶化的時候,在另一不鏽鋼盆中放入蛋白。

4.在步驟3中,慢慢倒入加熱至110°C的步驟2糖漿,用電動攪拌機中低速攪拌1分30秒。

TIP:倒入糖漿至步驟3時要注意流速,太快或太急有可能把蛋白燙熟,請務必留意。

5.打發至七分發,舉起攪拌機時蛋白霜往下流,但在表面留下明顯痕跡。

6.同時倒入步驟1溶化的吉利丁與香草精,用電動攪拌機攪拌30秒左右。

TIP:棉花糖糊一旦低於在30°C就會開始凝固,所以在調色或放入其他食材時,要讓棉花糖糊保持在40°C以上。

7.打至八分發,舉起攪拌機時尖端呈彎勾狀,盆內麵糊也被往上拉出一個勾時,即完成水潤感棉花糖糊。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抹茶巧克力棉花糖

通常在添加抹茶粉等粉類材料時,很容易出現粉末結塊、無法均勻混合的現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建議在粉末中放入少量溫水攪拌,當呈現醬汁般黏稠的質地後再加入棉花糖糊中拌勻,比較能夠製作出均勻且品質穩定的棉花糖糊。抹茶淡淡的苦澀完美中和棉花糖的甜蜜滋味,兩者自然融為一體,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直接食用,或在餅乾中間夾一塊抹茶巧克力棉花糖增添風味。

【準備食材】

水潤感棉花糖糊 詳見上方、食用油 適量、抹茶粉 8g、溫水 20g、巧克力豆 40g、巧克力豆(裝飾用) 適量、玉米粉 適量、抹茶粉 適量

【特殊用具】

正方形烤盤(19.5cmX19.5cm),由於不會經過加熱,選擇正方形的烤盤或托盤都可以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製作方法】

1.用毛刷在烤盤內側均勻塗抹上薄薄一層食用油。

2.將抹茶粉和溫水放入碗中,拌勻到醬汁般的濃稠度。

3.按照「水潤感棉花糖糊」的步驟,製作棉花糖糊。

4.在步驟3中的棉花糖糊中,放入步驟2的抹茶,再攪拌均勻。

5.趁熱放入巧克力豆,並用刮刀輕輕攪拌至融化。

TIP:各家廠牌巧克力豆的熔點不同,但大約50°C左右就會融化,注意不要使用到高熔點的巧克力。

6.將棉花糖糊倒入烤盤,並用刮刀抹平表面。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7.將烤盤抬高約10公分,往下敲3~5次,震出棉花糖糊中的氣泡。

8.均勻撒上裝飾用的巧克力豆。

TIP:此時棉花糖糊表面已降溫,不用擔心巧克力豆融化。

9.放入冰箱中冷藏2個小時。

10.先在砧板撒上玉米粉,並將烤盤中凝固的棉花糖小心地移至砧板。

11.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

TIP:先在刀上塗抹融化奶油或食用油,可以避免切割時沾黏的情形。

12.將抹茶粉與玉米粉以1:2的比例混合後,均勻撒在棉花糖上。

TIP:用毛刷刷除多餘的粉末。

■想看看棉花糖是怎麼來的?由此去—>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理論篇】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我的第一本手作造型棉花糖:人氣烘焙師公開營業配方,用三種基礎棉花糖糊,在家做出29款迷人風味X獨家造型棉花糖
內容簡介:
說到棉花糖,是不是只想到純白色的單一口味造型呢?
其實,從口感就可以很不一樣,本書提供3種不同口感的基礎棉花糖糊,按照「Q彈感、水潤感、紮實感」變化棉花糖糊配方,再搭配「烤模」或「擠花」技法,是一本「口感不單一、風味有變化、造型超療癒」的棉花糖專門書。
不僅適合零基礎的甜點心手,也推薦給想打造特色甜點店和咖啡店的老闆!

※宅家動手做起來,更多生活提案看這裡……
跟著文青主廚 打造你家的蔬食餐桌
冰箱清零計畫!5款做法超EASY又好吃飯糰

這篇文章 來點可愛小巧思 在家做QQ棉花糖【實作篇】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