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6-24 | 七日誌

好久沒鬆一下?教你靠睡覺&打呵欠放鬆筋膜

許多人由於睡姿或坐姿不良,或是有定期運動造成的身體痠痛,經常會定期去找泰式按摩、中式按摩店等,「修理」一下身體。說也神奇,在按摩師父雙手的「巧勁」下,本來糾結在一起的筋絡和肌肉都打開了,連睡覺都能睡得特別沉。不過在疫情期間,按摩店勒令停業,居家上班久了更是姿勢崩塌,別擔心,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放鬆筋膜!

整理.Tomoyo|首圖.圖庫|部分摘錄自《3分鐘鬆鬆筋膜解痛伸展》(幸福文化)

現在不僅上班族需要長期盯著3C產品,就連停課不停學的學生們,也必須在家盯著電腦螢幕「線上上課」,長此以往,不僅容易近視加深、乾眼症,甚至連眼睛都容易患上3C疲勞,容易加速眼球老化。尤其現在太多人年紀輕輕開始戴隱形眼鏡,容易使眼睛淚液減少、對眼角膜造成影響。為了不讓眼睛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趕快大人揪小孩,靠「打呵欠」改善眼睛的各種問題。另外,如果是長期使用3C產品導致眼睛疲勞,可以試試看「掌心遮眼瑜珈」,幫助雙眼放鬆、改善血液循環。

筋膜鬆一鬆 改善眉心、眼部常見的症狀

吸氣同時將嘴巴開到最大,讓身體自然的打呵欠。打呵欠眼睛所產生的淚液,就讓它保持在眼睛內,不需要擦乾。一個結束可以接著下一個,每一回練習共打10 次的哈欠。

掌心遮眼法 改善3C眼疲勞

兩眼輕輕的閉上,讓手掌彎曲成雞蛋狀。手心的凹陷處,剛好放於眼睛上方,左手蓋左眼,右手蓋右眼。需要讓眼睛處於全黑狀態。讓手心內側僅靠鼻翼,確認沒有任何光線可進入。手掌的底部,輕輕觸碰在眼眶上方、顴骨下方,頭、頸與背可以成一條線,避免身體緊繃,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勢,讓身體全然的放鬆。停留這樣的遮眼法至少3 分鐘。

好久沒鬆一下?教你靠睡覺&打呵欠放鬆筋膜

大家都走自己習慣的睡覺方式,一般仰睡對脊椎最好,但多數人習慣側睡、可能造成駝肩,趴睡會增加腰椎的壓力、以及肩頸痠痛。但其實,不管是哪種方式,只要依狀況小小調整,就可以達到伸展筋骨、放鬆身體的效果。

1.正躺
大多數的醫生都會鼓勵大家正躺睡,全身伸直的平躺的,其實對身體不能有全然的放鬆,尤其對於肩頸與腰部容易痠痛的族群。對於有腰痛或骨盆前傾的族群,正躺會讓痠痛感更強烈。同時,正躺的時候常常會不自覺的把雙手放在胸前,使心肺產生壓力,會讓人容易做惡夢。
優點 不會壓迫五臟六腑。
缺點 舌根下放,阻礙呼吸。若有胃食道逆流、打呼或是呼吸道疾病者比較不適合。
調整 毛巾捲起來,各放置在脖子與膝蓋後側。

2.右側睡
向右側臥,雙腿彎曲。因為心臟位置比較高,能幫助心臟排血減輕負擔,同時,肝臟的位置在身體的右下方,右側睡也可讓肝臟獲得比較多的供血,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最後,右側睡時我們的胃及十二指腸的出口均在下方,也是可以幫助胃腸裡面的東西排得乾淨一點。
優點 不會壓迫心臟,可以讓睡眠比較深沉。
缺點 容易壓迫右肺,有肺氣腫的人比較不適合。
調整 雙腿間夾一個枕頭,保持骨盆穩定。 脖子下方可以多墊一條毛巾,避免壓迫到肩膀,造成肩頸痠痛與手臂發麻。

好久沒鬆一下?教你靠睡覺&打呵欠放鬆筋膜

3.左側睡
向左側臥,雙腿彎曲。雖然往左側比較容易讓身體放鬆、消除疲勞,但是心臟在胸腔中偏左,從胃部到大腸、小腸與十二指腸的出口都是在左邊,所以左側睡容易壓迫心臟,擠壓腸胃。
優點 無
缺點 容易壓迫心臟跟胃部,若有心臟問題、胃病或急性肝炎、膽結石等的人較不適合。
調整 雙腿間夾一個枕頭,保持骨盆穩定。 脖子下方可以多墊一條毛巾,避免壓迫到肩膀,造成肩頸痠痛與手臂發麻。

4.趴睡
趴著睡覺。身體大多數的重量會壓迫在胸腔與腹部,對於體重過重的族群,不但會影響呼吸,更會加重心臟的負擔。趴睡也會增加腰椎的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到擠壓與拉傷脊椎前側的肌肉、韌帶。趴著睡覺的時候脖子必須轉向一側,長久下來容易產生頸椎的疾病,也會壓迫到頸動脈,使大腦缺氧,也容易產生肩頸痠痛或落枕的問題。
優點 無
缺點 容易使人流口水。趴睡時壓迫心臟跟肺部會影響呼吸,若有腦血栓、高血壓與心臟病的人比較不適合。
調整 胸前可以抱著枕頭,肚子骨盆前側可墊一個枕頭或毛毯。

學會這幾招,簡單方便、外加小小的調整,雖然不比別人按摩來的「爽」,但至少可以舒緩壓力,一起繼續撐過疫情期!
好久沒鬆一下?教你靠睡覺&打呵欠放鬆筋膜
《3分鐘鬆鬆筋膜․解痛伸展:腰痠背痛、肩頸痠疼、骨盆歪斜、媽媽手全部消失》

WFH的生活日記:
四招讓你WFH超快樂 學會後都不想回公司上班了
WFH煮到煩!三道厭世但好呷電鍋料理快學起來

這篇文章 好久沒鬆一下?教你靠睡覺&打呵欠放鬆筋膜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