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7-14 | 七日誌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智慧家庭的便利,一旦享受就難再回頭,不過這麼多品牌,東買西買不見得比較「智慧」。要解決相容性問題,手機還得裝一堆App。因此,智慧家庭量身定做型服務有了發展空間。

採訪.Matt Kan | 首圖.FLH費米

在台成立六年的「FLH費米」,專攻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是台灣早期進軍智慧家庭的新創之一。從代理歐洲智慧家電系統FIBARO開始,現在已能提供客製、規劃、安裝一條龍服務,並計畫推出自有產品。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FLH是Future Life is Here的意思,FLH費米在台成功案例已超過1000戶,並已進軍日本市場|Matt Kan 攝


看準市場需求、整合居家自動化

一般消費者接觸智慧家庭,大都從3C家電入門,進階者或許買一套主機、攝影機、感應器,自己DIY。不過東買西買往往會遇到相容性問題,不同品牌的產品需各自分開操作,手機得裝各家App,無法一個指令完成跨系統流程。

FLH費米看中這個需求,跳下來做整合,以FIBARO系統為基礎,輔以市面上可互通的感測器、控制器,佈建整個智慧家庭。他們將控制器裝在傳統家電上,讓傳統家電聯網智慧化,就可與智慧家電互通,控制整個家庭。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FLH費米整合市面上多種智慧家庭控制器,達成互通且能控制全屋的目的|螢幕截圖


FLH費米的控制器多元且豐富:環境感測器、門窗感測器、水滴感測器、瓦斯感測警報器、空氣品質監測器、智慧插座、調光控制器、空調控制器、窗簾控制器等等,多達30幾種。

藉由這些控制器、感測器,家裏例行性重複進行的動作即可自動化。

例如玩電視遊樂器:開電視、開啟電視遊樂器、切換電視訊號源、切換電視遊戲模式。這一連串的動作,一句話就可以自動完成。或是想看投影機,可將:開機、關燈、關窗簾、降投影幕,一連串動作一氣呵成。


FLH費米智慧家庭「追劇模式」、「投影模式」示範。片中以iPhone透過Siri語音啟動追劇模式,自動開啟客廳大燈、電視、切換頻道。投影模式時,會關閉大燈、放下投影幕。


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諸如上班時啟動掃地機器人、自動維持溫濕度空氣品質、水災火災瓦斯外洩時警報、自動關閉照明省電等等。


「回家模式」與「睡眠模式」示範。回家模式會打開大燈、空調;睡眠模式會關閉窗簾、關大燈、開情境燈並播放音樂。


預設情境、動口不動手

幾年經驗下來,FLH費米學到多種常用「情境控制」。比如:
回家模式:回到家時,一次開啟燈光、空調、音樂。
全關模式:外出或睡覺前,一次關閉所有家電並打開警報。
劇院模式:一鍵燈光變暗、窗簾關閉、放下投影幕、打開投影機。
夜間照明模式:深夜偵測到物體移動,自動開燈。
模擬有人在家模式:長期外出時,偶爾自動開啟某些設備,假裝有人在家。

情境控制有的手動有的自動,根據FLH費米統計,最多人使用的手動情境為:外出、回家、睡覺模式;最多人使用的自動情境為:依據亮度開關窗簾、自動控溫、自動除濕。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FLH費米的App可以控制很多設備、監測很多數值,也提供各式各樣情境快速套用|螢幕截圖


系統整合門檻高、市場需求浮現

市面上各式各樣智慧家庭系統,彼此不通是因為各家使用自己研發的通訊技術。比如Amazon Alexa、Apple HomeKit、Google助理、三星SmartThings、LG ThinQ等。

但其實也有多種開放性通訊技術,如Wi-Fi、Z-Wave、藍牙、紅外線、ZigBee等。支援相同技術的設備可互相溝通,自有品牌也可能支援開放性技術,不同品牌間也有可能互相溝通。

技術、市場一直在改變,一般人想DIY控制整個家有難度,也因此需要專業角色協助。智慧家庭整合商就類似室內設計師,在裝修房屋前開始規劃,裝潢後期隨燈具、影音設備等家電進場,完成安裝、測試、驗收。如FLH費米等有支援無線網路的方案,則是成屋也可套用,不一定要在裝潢時進行。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FLH費米成功案例高雄左營陳公館|FLH費米 提供


操作方式多元、通吃兩大陣營

FLH費米目前的解決方案支援:Apple HomeKit、Google助理、Amazon Alexa、乾接點、紅外線、Z-Wave、TaiSEIA、大金空調、ZigBee、Wi-Fi等10種通訊技術,使用這10種技術的設備都可納入控制。也支援相當熱門的第三方網路應用服務:LINE與IFTTT,例如家中門禁被觸發時,可立刻透過LINE推播通知,並傳送現場照片。

Apple HomeKit與Google助理,是iOS、Android兩大手機系統內建的智慧家庭功能,FLH費米兩種都支援,無論使用哪種手機都能連線操作。除了透過App,也能用語音、手勢、遙控器、按鍵、壁面開關,共六種方式控制。


手勢控制燈光示範。FLH費米智慧家庭的手勢控制器支援六種手勢:上、下、左、右、順時針旋轉、逆時針旋轉,片中以手勢控制櫃臺燈光的切換。


居家自動化、視需求量力而為

和一般零售智慧家庭系統相較,量身定做型客製化服務當然比較豪華,可整合的設備多、可控制的情境多、可設定的細節多,服務也比較周到,價格當然也不是同一個檔次。如同裝潢一般,端看住戶有多少預算、想做到什麼程度。

FLH費米這六年的發展,其實也反映智慧家庭技術的演化,從單一設備到套裝到系統整合。如今不僅家庭,已發展至控制商業環境,如花卉博覽會、旅行社、醫院、學校等,涵蓋建案、物業、商辦、飯店、醫療、教育等領域。

回過頭來看智慧家庭,資訊系統導入畢竟與家電採購不同,牽涉不只技術問題,也包含使用便利性、長期維護管理、版本升級、整體設計感等。真的有家庭自動化需求,不是玩玩而已的話,請個廠商協助可能會比較輕鬆穩當。

這篇文章 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 讓Google與Apple結婚沒煩惱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